每次有朋友到麻豆,我幾乎都會提議到總爺糖廠來走走。

過年和順子約了吃飯,飯後去買了火車票、到黎明看看後,便到這裡來走走看看。一方面我也是想碰碰運氣,看之前在整修的紅樓辦公室好了沒。


從大門口進到糖廠,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這個古老的蒸氣火車頭。已退休好久的老火車頭,靜靜地也在這裡待了許多年頭了,記得小時候來這裡,每次來也都會來看看火車頭。


糖廠裡在兩處擺放著石車,旁邊立著介紹牌。過去用來壓榨甘蔗用的石車,現在幾乎看不到有農家使用了吧。只有在這個地方,藉由這樣的呈現方式來多一點知識。


重新整修後的紅樓,風華再現。修繕完畢的紅樓辦公室,多了點乾淨、俐落的現代感,與我腦海中那樓用陳舊磚紅色、斑駁痕跡來訴說歲月及時代轉換的紅樓,不相同了。

但看著整個糖廠,隨著修繕而轉變,帶來更多前來休閒、熱鬧的人潮,也不是件壞事吧。


紅樓辦公室內部,現在是做為展覽用,我們去的那天恰好沒有開放,有點可惜。


看完了紅樓,和順子就隨性地逛,逛到顏水龍紀念館旁,恰好瞧見了這個很特別的防空洞。是戴威利老師利用馬賽克在鵝卵石的防空洞牆面上所裝飾的。


整個糖廠裡,最讓我喜愛的就是這些佇立在走道旁的裝置藝術了!(後來才發現在白天可裝飾,夜晚變身為美麗的燈飾)上頭的圖案不外乎是青蛙、花朵、鳥兒、太陽等圖樣,每個都因五彩繽紛的顏色及圖樣構思,而顯得與眾不同,也是深得我心的主因。整個糖廠也因為這些裝飾而活潑了起來了!


糖廠裡另一個特色,就是這個綠色隧道。以樟樹及茄苳樹而成的綠色隨道,雖然只有一、二百公尺,走在其中,卻很能讓人感到舒適。

過年期間,來糖廠看看的以家庭居多。來這裡悠閒的走走看看,真的滿不錯的...現在糖廠還有好幾處房社仍在整修,期待經維護後更完整的這個地方。

[2008.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