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斷線 的事情
Lingles DE FAILLE斷線/Nancy Huston 南西‧休斯頓

一開始,《斷線》這樣子的書名,讓我無法望文深意,預先在腦海裡建築可能會有的故事情節。

書後簡介第一句提到,這是一個關於曾祖母艾禾身世祕密的故事。故事以倒述法的方式,自2004年回溯至1994年,從家族四代六歲時所見之世界來闡述這個故事,從四代最低端的六歲索爾開始,驕傲且自大的描述自己,看待自己,顯露出過度被母親寵恃的形象。更讓我試想,孩子或許真不如我們想得單純,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解讀世界,資訊與科的發達早已讓他們提前長大,回想六歲時的自己還只是每天在家門前與鄰居玩耍的孩子。

回到主題,索爾的視野是最為多樣與全面的。從自身出發,看到他的上一代們-父親杭達與母親黛絲,祖母莎荻,以及曾祖母艾禾之間的互動,以及纏繞於他們之間的故事與祕密。很微妙的,以錯綜複雜為開始,然而在故事的最後發現源頭後再向前回想,會發現這裡亦是每位主人翁的最新的狀態。

隨著祖母莎荻全心投入追溯其母親艾禾之身世,以及一趟祖孫四代前往德國的家族之旅,曾祖母艾禾的身世之謎開始漸顯其輪廓,到最末由六歲的艾禾完成整個故事的全貌。

以倒敘的手法,透過每一代的六歲孩子之眼界述說故事,其視野之巧妙變化相當地細膩且生動!除了是一本感人且細緻的文學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