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我的慢熟人生 的事情
書名:我的慢熟人生:30歲以前的日子都很苦
作者:官振萱

「我的慢熟人生:30歲以前的日子都很苦」,這個書名吸引了我。對於正對人生路途與自身能力充滿質疑、困惑、不安的我而言,我心想:「或許這本書會告訴我些什麼」。

螢光粉紅的書皮引人注目,而色調暗示著裡頭的主角皆清一色為女性,這是很有趣的,我思考著是女性的角色決定了書皮顏色呢?或是其他。另外有趣的是裡頭收錄的對象,皆為女性,但也無從知道是作者多採訪一些傑出女性,抑或同為女性而有所共嗚,其實更簡單的是恰好這些人都有雷同的人生經驗(笑),原諒我的離題。

*
書中共節錄了十位女性的故事,但我只知道龍應台、王小棣、王瑞瑜三位。雖然如此,當完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這些人這些故事著實讓我感動,也讓我有了力量。由於實在是心情與心得過於交錯,以致於讀書心得遲遲無法寫出。

龍應台覺得自己一路的際遇與選擇,和她是女性,絕對有關係。她選擇以家庭為重,寫作為輔,她提到「現在我回想,假設我是男性,很可能會在野火集成功的時候,馬上考慮下一本要如何成功,而不是去餵奶。假設我是男性,可能會考慮我這樣寫會不會得罪誰,工作上有怎樣的影響。這種天真、不考慮現實,和女性特質有關。」女性在家庭與成就上總是存在著較大的衝突的,龍應台的這番話,解答了我的一些疑問與選擇。


實踐大學的曲家瑞總是鼓勵學生「做自己」。「做自己」難道很困難嗎?對有些人很容易,對有些人則很難。難在找不到自己,難在找到了又輕易地失去自己。對我而言,「做自己」挺難的,因為我總是太容易在乎他人的眼光和標準。工作之後也努力在拿捏這之中的標準,最近好多了,在「做自己」這個課題上,似乎還算是較為上手的部分,不過要找到真實的自己,並且好好保護著,真的是件難事啊!

音樂工作者李欣芸提到:「植物的能量是慢慢地,慢慢綻放它的光彩。就像植物一樣,每個人發光發熱的timing也不同、節奏不同。」「上帝在萬物身上都設了節奏,會在什麼時候盛開,似乎是已經定的。當妳在哪裡盛開,那裡就是你的位置。」實在是很喜歡這幾句話,我想是因為最能夠打動我、鼓勵我吧。總疑惑著自己的存在與能力,總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但這些話慢慢地給了我一些力量,去累積些什麼,然後像植物一樣去綻放光彩。

導演潘貝思的話亦是,她說到:「我一直覺得,人生沒有一項東西是在浪費時間,過去的一切累積都是讓今天的妳更豐富」、「人生如果這麼順利,講出來的故事也不會好聽。」這麼去想,一些鳥事鳥人鳥日子,都似乎有了存在的理由,而自己也有接受的理由了。

透過一些人的故事,你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還有人和自己一樣,似乎就安心了一點、踏實了一點,然後也多了些繼續進進的力量了。

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