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018
宅女ET又被陽光男S成功拖出家門!(其實是惹怒宅女ET要賠罪~)

從中壢出發,目標是桃園神社,在網路上看見許多攝影好手在那裡拍攝的美麗照片,於是決定往桃園市前進!怎麼騎啊騎,S繞進了小路,我還以為騎錯了路。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停在一個新建社區前,沿著河道的一邊還建有一座公園,下午到此散散步也不失悠閒。

但是,我仍不懂到這裡要做什麼。S指了指,我才發現這棟寫著陸光三村文康活動中心的建築,寫著另外一個名字:「眷村故事館」。我想驚覺,原來是腦海中曾浮現過的一個地方。

這棟建於民國 70 年代的兩層樓建築,為原本前陸光三村自治會辦公、開會的地方,但在陸光三村改建拆除之後,自治會的空間就漸漸地乏人使用。近幾年,當地民間團體「桃籽園文化協會」積極地規劃,加上陸光三村居民熱心的參與,原本閒置幾近荒廢的社區活動中心,被大家齊心改造成為桃園第一個設立在社區中的「眷村博物館」,也是龜山當地最有家庭味的眷村故事館。
 
DSC_8973
進到眷村故事館之前,心裡好奇又疑惑著這樣的一個地方究竟會如何展示眷村文物、訴說眷村的故事?

一進門,志工媽媽給了我們一個書籤,再請我們在大箱子投入20元,這小小的金額將用於眷村故事館未來再繼續為眷村故事盡更多的心力:)

眷村故事館裡展示著50-60年代眷村的歷史空間與相關文物。往裡頭走看到桌椅整齊地擺放著,前方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一旁掛著「眷村味」三個大字,讓這小小的空間營造出教室的感覺,聽志工阿姨說假日會有外省伯伯在這兒分享以前的生活故事呢。在眷村味漸漸因現代化所掩蓋而消逝的同時,這樣的一個地方可以讓人細細品味過去、尋找過去,也是很好的。

DSC_8989
「到他鄉變故鄉」簡單卻沉重。在異地求學、工作,仍難以想像將他鄉變故鄉的感受,但卻似乎可以理解那一份想念故鄉的情懷。至少現在我坐個三小時的車便能抵達台南,過去的你們等啊等卻等不到返鄉的那一天,然後在此落地、生了根,築起自己的家園,將這裡變成自己的故鄉...

DSC_8987

DSC_8997

DSC_8991
「有些故事你未曾忘記,只是不曾想起」,眷村故事館訴說的就是這樣子的記憶。

DSC_9012
上到二樓,看見小小的空間裡呈現出一戶眷村家庭。紅色的門,門牌上插著國旗。


往裡頭探去,其實有點熟悉,和小時候記憶裡的外婆家很相像,尤其是那台有拉門的電視,外婆家也有十分相像的一台:)

DSC_9022
走出眷村故事館,看著改建的大樓已全然嗅不出眷村味,但這並不代表感情會漸漸的淡去,因為這故事館為大家留住了眷村的故事。

※更多眷村故事館的照片,請點此

※景點資訊※
名  稱:眷村故事館
網  址:http://superspace.cca.gov.tw/ct.asp?xItem=12881&ct
地  址:桃園縣龜山鄉光峰路千禧新城二期國宅旁(原路光三村文康中心)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10:00-17:00,週日一休館      
聯絡洽詢:電話:03-3595696/03-3595692 傳真:(03)350-7249
交通資訊:桃園客運桃園往林口線,在陸光三村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