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946
這一天,看著天空透出陽光,我便興奮地邀約S一起出門走走,兩個人討論了一會兒,最後決定騎車到新竹的湖口老街走走,去年S自己一個人機車環島時曾經過此處。

S一派輕鬆地說:「大概三十分鐘就可以到了!」我收好簡單的出遊小包,便出門囉~雖然不曉得是不是真的只需要三十分鐘,但我的心理時鐘卻覺得多了很多時間,坐在機車上的屁股也開始又麻又痛,在我嚷嚷著屁股很痛的話語幾次之後,終於抵達!

近中午的時間,湖口老街的人潮不多,一些攤販已經開始做起了生意,也有三三兩兩的攤販還在準備當中。這樣子的稀疏人湖與商業行為,讓我稍稍鬆了點氣,便先跟S一邊悠閒地逛逛老街、拍拍照,一邊尋找中午用餐的地方。

DSC_9943
湖口老街就位於省道旁,短短三百公尺長的湖口老街,老街兩側盡頭分別為「三元宮」與「天主堂」。過去因著鐵路通車、設站而熱鬧興盛的湖口老街,繁華了三十多年後也同樣因車站之遷移而沒落。這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磚紅色的寬敞市街,就這樣存留至今。

從網路蒐尋到的資料也才發現,湖口老街之所以仍能完好地保存兩側磚紅色街屋,而未被改善,是由於由於土地與建物分別屬於不同人所有而無法改建,才得以使老街街屋得以保留原貌保留至今,但歲月仍會對老舊的街屋留下痕跡,漏水及結構安全的問題,使得街屋除了牌樓立面之外,後方建物幾乎皆已翻修整建過。

DSC_7125
湖口老街建築與三峽與大溪老街建築一樣,皆屬「大正式店面街建築」,相較於三峽跟大溪老街比較起來,湖口老街街面較為寬敞,牌樓建築的格局也較為寬闊不少,加上不若三峽與大溪老街的濃厚商業氣息,沒有了五花八門的招牌與店面花招,這才得以讓遊客更輕易地欣賞到這些紅磚街屋,以及曲線優美的拱廊。

這些以紅磚拱廊式建築為主體的洋樓式建築,牌樓立面則採仿羅馬巴洛克式建築,立面雕刻著鳳凰、獅身、花卉等裝飾圖案,精緻的雕飾十分的特別,二樓樓面則是三面窗的格局,讓人感受到老街的濃濃歷史風味。

DSC_7136

DSC_7145
漫步於老街上,我和S又開始分散拍照去,兩個人分享彼此照片時,除了又再度分享他不一樣的視野之外,更特別喜歡他進入俗稱「亭仔腳」(亦現在之「騎樓」)取景的這幾張照片,在此取幾張與大家分享。

走入亭仔腳,發現湖口老街的亭仔腳真的相當寬敞,而這樣子的特別設計是過去為了便於店舖經營時,可以讓運輸工具直接進入商店運送貨品之用。往另一頭望去宛如一條長長的室外隧道一樣。

DSC_7117
中午在百年歲月用完午餐之後出來,不僅天氣變陰變涼了,人潮也變多了,當下心裡便說著:「早知道應該先四處拍完照,再去吃飯的吶...」。

DSC_9958
其實,大湖口街包含「街頭」、「橫街」、「新街」三條街,其中街頭最早建立;其次是橫街;至於最晚興建的新街,就是現在所稱的「湖口老街」。

一般來說,大家主要都在以三元宮與天主堂為兩端的湖口老街之間漫遊。這一天,S與我從台一省道轉進「橫街」,停妥機車後,便往「新街」走去。然而,在結束了「新街」漫遊之的最後,慢慢地走回「橫街」,這裡的街屋亦保持地相當完整,但卻沒有任何遊客在此逗留,我們靜靜地在此拍照,悠閒又自在地欣賞磚紅街屋以及拱形亭仔腳之美。

DSC_7151

DSC_9948
如果和我們一樣想好好地拍照,又想避開人群,橫街是個很好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走讀台灣:http://0rz.tw/i6t17
2. 台灣大百科全書-老湖口老街:http://0rz.tw/DGSCe
3. 湖口老街:http://www.xyzyoung.idv.tw/good-huko.htm#huko5

※湖口老街街景※

(圖片取自湖口老街

更多湖口老街的照片: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