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寮」,這條因著「艋舺」這一部電影而火速家逾戶曉的一條老街;在去年的十一月,我偶然造訪了這條歷經六年整修,終於落成而開放的剝皮寮老街。

「一府二鹿三艋舺」是大家相當熟知的古諺,用來形容清代台灣三大繁華的港口城市,而「艋舺」就是這三大古鎮之一。


造訪當時,老街外仍搭建了近期的展覽資訊。


走入老街,也許是週五下午時分,休假的人潮尚未出現,讓我有一段小小的時間,可以在沒有許多人的剝皮寮老街。


當天,其實許多的空間都有展覽,不過我並沒有入內參觀,因為看不懂那些展覽與老街有何相關,也可能是因為我抱持著剛開放的老街,應該更要著重老街過去與未來的推廣才是。

不看展覽,但在屋與屋之間走動,下個彎,也是遇上令人感到舒服的畫面。


一磚一瓦,有多少歷史。


走上小閣樓,可以看到老街的建築有著濃厚的清代民宅的建築特色,這些都是專屬於剝皮寮老街的街景特色。


剝皮寮老街,與今日萬華老松國小相比鄰,僅有一牆之隔。






新富興飲食店、日祥旅社、以及秀英茶室是老街中真實存在的店家,其他則為電影艋舺為劇中效果而營造出的場景。




這是整條街上,我最喜愛的兩間房:)




走出老街,延著廣州路上走著,可以看到目前廣州街房子的建築是大家較熟悉的巴洛克式風格。

回想起老街另一邊也有店面,也才懂Tony人文旅記中提到的:老街店面轉向廣州街,使剝皮寮老街原本是兩兩相對的店面,變成是前後相對,形成「半邊街」的景觀。而臨廣州街的部份房子則將內部空間分隔為前後二個店面,中間以天井相通,形成「兩店面」的建築外觀。

在艋舺一戲火紅之時,反正沒有讓我有速速發文的衝動;不過,倒是慶幸自己在熱潮被掀起前先造訪了這個地方,得以寧靜地走一走、看一看,不然我這懼怕人潮的宅女可能又多等好幾個月才會打算去走走逛逛了吧:p


※延伸閱讀※
UPUP。西京朋友 http://blog.yam.com/upart/article/23600276
Tony的人文自然旅記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734/tony0734.html
攝影‧旅行‧拈花惹草→Morris http://yuminghui.pixnet.net/blog/post/25251615

※景點資訊※
名稱:剝皮寮藝條通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
更多剝皮寮藝條通的照片: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