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於1933(昭和8年)年建造,座位約五百人,昔稱「新竹市營有樂館」,為全台第一座具有冷氣設備之歐化戲院,其建築形式融合古羅馬與阿拉伯建築風味,是日本殖民政府後期二次大戰前,展示國力之公共建築之一。

  1945年光復後,有樂館改名為「國民大戲院」。除了播放電影外,並舉辦過音樂會及入伍徵召等各種活動。因位在中正路商業區地點適中,每遇到好片上映,必定車水馬龍。直至1980年,戲院在縣、市分家後,經營情形不僅面臨縣市財產糾葛,同時在娛樂媒體推陳出新下,漸漸禁不起市場考驗,終於在1991年暫停營業。
  
  1999年三月八日開工整修,2000年五月二十一日影像博物館落成啟用開館營運。影像博物館的成立,不僅做為電影文物典藏、展示、播放、研究及教育推廣等之用,並提供另類表演空間與影像歷史文化體驗,形塑市民共有、共享的影像空間。

--
這一天午後的新竹漫遊,走在中正路上,發現了位於熱鬧街上的影像博物館。其建築吸引了我的目光,一個人的漫遊嘛,所以想去哪就去哪囉,就到影像博物館裡看看(不過忘了拍照啦)。

館內的展示空間裡陳列了許多少見的各時期照相機、攝影機、放映機等,像是35釐米手搖式電影放映機、台製客滿牌35釐米放映機,還有攜帶型16釐米放映機、八釐米攝影機、瑞士16釐米攝影機、用於戰地的35釐米攝影機,以及古董八釐米放映機、美國製35釐米套片機,甚至還有日本製煤油燈幻影機、各式古董手工照相機等。看得我這個小小相機迷也很入迷哦~ 

整個電影圖書館其實並沒有很大,所以也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裡,入館需要小小的10元門票;喜歡看電影的人,也可以查詢電影資訊,前來觀賞免費的露天電影。突然想起高雄的電影圖書館與愛河耶:)))


※景點資訊※
名稱: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新竹市營有樂館;國民大戲院)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正路65號
電話:03-5285840~2 
傳真:03-5285843
網址:http://www.hcccb.gov.tw/chinese/16museum/mus_b01.asp?station=101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 09:30-12:00/13:30-17:00/18:3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