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完市政府附近幾個建築後,最後要前往的是辛志平校長故居,在路上發現了「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新竹支局」,目前為台台灣菸酒公司的新竹營業所。

日據時期的「專賣局」,是日本殖民台灣時期重要的經濟機構;所謂「專賣」,就是指商品由政府獨家銷售,禁止民間販售,政府掌握所有的貨源,制定統一價格,由於這些物品都是民生必需品,因此專賣利益豐碩,也成為政府稅收的重要來源(Tony的人文旅記,2007)。

日昭和11年(西元1936年)遷入新廳舍現址,並升格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新竹支局」,成為新竹地區的菸酒直營中心。民國36年改名為臺灣菸酒公賣局新竹分局,不再經營食鹽,只賣菸酒,成了名符其實的菸酒專賣局(參考資料2)。

在建築風格上,「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新竹支局」是棟以水平線條為主軸的建築物,建築師之建築風格受現代主義影響,去除不必要的裝飾,外觀顯現簡潔優雅,在當時可說是極先進的建築成品。不若過去於老街常看見的巴洛克風格,窗戶以簡單的長形窗為主,沒有華麗的雕飾,只在大門入口之出利用厚重的仿假石襯托出建築物的莊嚴氣派;石柱上有些微的幾何裝飾,就是屬於古典樣式的建築風格。(參考資料2)。


參考資訊
1. Tony的人文旅記 [新竹市].新竹市役所.護城河.新竹州圖書館.竹塹城迎曦門.新竹專賣局
2. 走讀台灣 市中心:新竹公賣局


景點資訊
名稱:臺灣菸酒公賣局新竹分局/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新竹支局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街59號
電話:(03) 5222810
營業時間:0800-1700
網址:http://www.ttl.com.tw/home/home.aspx
等級:三級古蹟/市定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