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03
從新竹火車站前出發,往中正路一直走,經過了迎曦門,再待中正路步行約10分鐘左右便可以看到新竹州廳,也就是現在的新竹市政府。興建於臺灣日治時期的新竹州廳,是臺灣新竹市的古蹟之一,保存至今。

正對著中山路的新竹州廳,前方的寬闊的馬路,使得建築物看起來更加宏偉氣勢。下午時分,似乎沒有什麼洽公人員進出,讓我樂得自在地在附近拍拍照:)

DSC_0998

新竹州廳始建於1925年(大正14年),於1927年(昭和2年)11月26日完成上棟儀式啟用,1932年(昭和7年)再擴建入口門廊部分。1946年新竹縣政府成立,沿用州廳做為辦公廳舍,1982年新竹市改制為省轄市,州廳建築轉做市政府辦公廳舍至今。

新竹州廳採西洋建築風格,為二層樓紅磚建築,以「ㄇ」字形平面以加強磚造建築物,地板與橫樑主要使用鐵筋混凝土,兩個坡式斜屋頂由木屋架組立而成的木架瓦造斜屋頂,屋面材料使用日本黑瓦。

DSC_1006
正面入口處設計突出的玄關門廊,採用雙柱式以增加儀典性,並搭配兩個小塔樓,使整個入口相當特別;進入大廳內部可見洋式的拱廊及羅馬柱子,十分氣派!

新竹州廳是一棟具有良好比例及對稱關係,兼具穩重而莊嚴的官廳建築。

DSC_0994
新竹州廳於建物左右兩端各設小門入口。

從外觀看來,可以感覺得出新竹州廳保存地相當良好,似乎並沒有因為尚在使用而受到損害。

DSC_1009

※景點資訊※
名稱:新竹州廳(現新竹市政府)
位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更多新竹州廳的照片:請點此

※參考資料※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01542.html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6%B0%E7%AB%B9%E5%B7%9E%E5%BB%B3
http://taipeitravel.net/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