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簡媜

簡媜一家三口因著老公赴CSU短期訪問、學術交流,而來的一趟遊學之旅。而此書的產出則是在簡媜於一開始使用e-mail與家人的書信往返,除了累積生活紀錄之外,國外的教育方式更引出了過去與現在對於台灣教育的體驗經驗。

老師送的十二樣見面禮,
第一樣牙籤,提醒你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提醒你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提醒你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提醒你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提醒你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圈(救生圈形糖果),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小學的選修課】

在搖頭丸所上的公立小學裡,非常特別且令人感到驚奇的是,他們居然開設「選修課」!我們上大學才開始享有的選修課,在被簡媜筆下的「鄉下地方公立小學」居然有開!

唸到這章節,更加讓我好奇與期待這小學到底都開了什麼課呢?簡媜的第一個感覺是:哇!有哪些課?第二個反應:要交錢嗎?第三個問題:是課後輔導嗎?這直率的反應與問題真實地描繪出台灣家長會提出的疑問吶!

接下來簡媜更是活靈活現地講出認真嚴肅的台灣家長與老師聽到「選修課」的反應,看完這幾段話,才真的是會讓人哈哈大笑啊!
「開什麼玩笑,教育能這樣亂搞嗎?國語數學英文自然社會,教都教不完了,放學還要補英文數學作文心算,各科測驗卷也要寫,四五六年級要為國中教學做準備,現在不多寫測驗卷養成習慣上國中怎麼辦?開什麼選修課?加重大家負擔,成效如何有評估嗎?專家的意見都對嗎?又拿我們當白老鼠!」

第一期有七門課:「氣流與飛行」、「星系的故事」、「研究與多媒體」、「機器人」、「拯救海洋」、「神祕的疾病」、「天災」;第二期有九門課:「太陽系」、「華麗的顯微鏡世界」、「詩集」、「數學/多面體城鎮」、「CSI鑑識科學」、「電腦藝術」、「機器人」、「奧林匹亞數學」、「野外探險」。

這選課單,太有趣了,我相信很多人看到「CSI鑑識科學」應該都會眼睛為之一亮!每門課除了附有課程介紹、任教老師、概念/能力要求及特殊需求。這套教育理念下訓練出來的孩子,會如何看待知識、社會、世界及人生呢?面對問題,他們將會如何解讀與解決呢?

簡媜以下這些話,我很喜歡,與大家分享。
不同的國家、政府,給孩子不同的資源與難題;不同的哲學家、思想大師,給孩子不同的生命思考;不同的父母,給孩子不同的視野;不同的老師,把孩子帶到不同的地方去。

從填鴨式教育中成長,看到多元的教育方式總是羨慕。但教育永遠不嫌晚,也許兒時的我們沒有太多權力與智慧選擇我們所想要的學習方式,但長大了的我們,可以了吧?讀喜愛的書、看令人感到深刻的電影、享受戶外陽光,都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開拓自我視野的方式,在這之中讓心中的熱情不斷發芽、成長。


【研討會練習】

研討會(seminar)練習。每個人必須先熟讀短文,畫出重點,在空白處寫下自己的幾句看法,其中句子寫作模式如:「我覺得……。我感到疑惑……。我同意…因為…。我不同意…因為…。我很驚訝……」等,這些句子讓小朋友在一開始能有所依循,以免天馬行空。

這是閱讀、思考、表達的統合練習。這是我們教育中十分缺乏的訓練,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直到上了研究所,才開始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每次的發言總是戰戰兢兢,除了緊張之外,更害怕問的問題被笑,時常琢磨許久才吐出幾個字。

研究所期間,或許是反覆地訓練讓膽心大了些、臉皮也厚了不少,表達意見似乎沒那麼樣子的困難,進入職場,確認對方的想法與需求,適時提問的能力也被好了許多。


【織一張閱讀網】

利用一張上頭畫了二十五個白白胖胖的派的「閱讀目標單」來培養小朋友閱讀的習慣,希望小朋友每月能閱讀二十三天、每天二十分鐘。這個方式我挺喜歡的。

倒也不是自己讀了許多書或多麼地愛看書,只有定期地翻閱一些喜愛的書籍,不管是新的舊的,只要是當時想看的就看吧,能這樣子不排斥閱讀這件事,也許是自小愛翻閱故事書的習慣養成。

推廣閱讀是世界的潮流,大家都曉得閱讀很重要,不過簡媜提到「父母不讀、老師不讀,學校家庭什麼也不做,卻一天到晚喊口號叫小孩讀,真是豈有此理」這幾句話我倒是頗認同,如果能夠多點陪伴,不僅是閱讀習慣,甚至是親子關係的建立也是有好處的。


【咖啡館裡的畫展】

小朋友課後參加的美術課,老師費心思地到咖啡店接洽展覽,邀請家長與小朋友們共同來參加這個成果展。除了老師的用心之外,簡媜提到學校與學區附近的商家保持高度來往,也是令她驚訝的。

這一年多來因為工作關係,與社區、學校有所聯繫及合作,亦深深感受到社區機構與學校間的往來實在不多,透過政府單位計劃的推動,到底能夠做多少、多深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