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去的武陵農場無法成行之後,原以為今年的追櫻旅行已結束,也沒有考慮三月份的阿里山的櫻花季。三月初,S問了要不要去阿里山,在記事本上畫好了03/20-03/21這兩天,接下來工作跑道的調整,以及突然湧進的工作量壓得我無法分心,記事本上的幾個小字彷彿被遺忘...

幾經掙扎,忙碌到出發當天凌晨四點,在最後一刻還是決定一起出門。對於放心不下的工作,也只好塞了厚厚一堆資料隨行...

※ 實際行程紀錄 ※
03/20
台北-台中中港交流道會合→中山高→雲林東西向(78快速道路)→中二高→中埔交流道→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中途休息→奮起湖老街逛逛→阿里山→美麗亞民宿check in、稍作休息→阿里山賓館→晚餐→聊天休息

03/21
阿里山車站→祝山車站觀日出、賞櫻花→沼平車站→阿里山派出所吉野櫻鐵道、阿里山賓館→返回民宿稍作休息→check out→阿里山派出所、鐵道與櫻花→阿里山賓館櫻花庭園→阿里山工作站前櫻王→休息、簡單午餐→新中橫(台21線)→鹿林神木102k(馬路旁邊)→夫妻樹→信義鄉梅子夢工廠園區(信義鄉農會)→賦歸


※ 2011櫻花季~網誌圖文分享,持續更新中!!! ※
1. 祝山車站。春櫻迎晨曦 http://etbaby.pixnet.net/blog/post/34347615
2. 英式浪漫,阿里山派出所前粉色櫻花與紅色鐵塔 http://etbaby.pixnet.net/blog/post/34409507
3. 經典畫面,阿里山派出所前櫻花鐵道 http://etbaby.pixnet.net/blog/post/34419443
4. 賞櫻名所,阿里山賓館庭園咖啡 http://etbaby.pixnet.net/blog/post/34371137
5. 阿里山工作站前櫻王盛開,美不勝收! http://etbaby.pixnet.net/blog/post/34359359


※ ETBABY的新手賞櫻小攻略
目前賞櫻的主要的熱門據點為:「阿里山派出所、沼平公園」、「阿里山賓館、阿里山工作站、三代木櫻木花道」這兩大區塊。

這次是我第一次去阿里山,對於路線其實沒什麼概念,所以賞櫻的景點只有:「祝山車站、阿里山派出所、阿里山派出所、阿里山工作站」等四處。不過去過一次之後就有概念多了,趁著整理遊記的同時,也來自己腦袋瓜的小路線筆記一下囉!!! 明年希望有機會再走過一遍~

1.
沼平車站為起點,延著鐵軌抵達(1)阿里山派出所前的鐵道,在這裡可以拍到名信片上的景色:「櫻花鐵道」,由於這裡是攝影的熱門景點,假日造訪必定是要早早帶著腳架卡位(上山前先查好火車從阿里山站開車的時間),平常日的話人潮較少些。
2.
拍完火車與櫻花的經典畫面之後,(2)可選擇到第一員工寄宿舍、貴賓館,也有櫻花;接著再到(3)阿里山派出所、阿里山賓館庭園櫻花,接著就是重頭戲的阿里山工作站前櫻王,接著再繼續往裡頭走,是(4)三代木櫻木花道、慈雲寺、神木、受鎮宮
3.
這一次的旅程是先至祝山觀日出及賞櫻,再坐火車至沼平車站下車,由於時間太早,太陽光線尚未照到阿里山派出所及阿里山賓館等景點,所以我們一行人便先回民宿休息。這個部分所花費的往返時間,是我覺得比較浪費與可惜的地方。
4.
如果沒有要觀日出,那麼還可以加入(5)姐妹潭、木蘭園、神木車站等景點。
5.
如果為一日遊行程,建議可以在抵達阿里山就先在7-11或自行準備些許輕食,然後直接步行或搭沼平線開始賞櫻路之旅,就我們這次這樣子走來走去,來回差不多也要三十至四十分鐘,如果已經走到櫻王或已往更裡頭,再往回走實在很浪費時間,況且中午用餐時間也是遊客較少的時間點,在此時段簡單用餐,把握機會拍照賞櫻,我相信會很值得的!

※ 吉野櫻小檔案 ※

薔薇科的染井吉野櫻,花呈粉白色,花2至3朵叢生,小花梗較長是其特徵,樹莖幹並不高長,枝枒向四方擴展,有其特殊韻味,粗大蒼勁,花期長約一個月。日本移植過來的櫻花是已接近人為育種及選擇過的栽培品種,這些栽培品種在花形花色的變化上較多,構成一個繽紛的櫻花世界,每年3月底到4月初的阿里山花季,為阿里山花季極盛時期的主角,吸引遊客無數。

名稱:染井吉野櫻Prunus Serrulata/單瓣櫻,簡稱吉野櫻。
特徵:原產於日本,20世紀初引進,有雪白和粉紅兩種花色品種。
   聞名的日本、華盛頓DC特區賞櫻,也是以吉野櫻為主。
花期:3月中旬至下旬,20日前後是極大期。
園區分佈:工作站、三代木、木蘭園、慈雲寺、派出所、梅園、阿里山賓館、招待所、貴賓館、祝山。

※ 阿里山五奇 ※
(1)日出:祝山車站觀日平台、小笠原觀景平台(出祝山車站台階之後右轉循林道約10分鐘可以抵達)
(2)雲海:祝山車站觀日平台、小笠原觀景平台、阿里山車站平台、塔山步道、慈雲寺
(3)晚霞:小笠原觀景平台、阿里山車站平台、慈雲寺、塔山步道(請備手電筒)
(3)森林:阿里山巨木群棧道
(4)登山小火車:可配合遊程搭乘(阿里山→沼平+阿里山→神木)
(5)賞花: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有2條最佳賞櫻路線,分別是沼平公園-阿里山派出所及阿里山賓館前林道-阿里山工作站-三代木櫻花步道

※ 參考網站
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 http://alishan.cyc.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