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1/03/21*

下午簡單休息之後,一行人便從阿里山森林國家公園離開,回程並不沿原路走,而是走台21線的新中橫,雖然路途了遠了些,卻能夠欣賞另一種風光。此時就會很感謝行程規劃的S,每次旅遊都會安排不同的路線跟景點,沿途我就會聽司機指示找找景點、再不然便欣賞風景,讓拉車時間不短的旅程有了些變化與趣味:)

這一次要找的是「鹿林神木」以及很有名的「夫妻樹」。繞過好幾個彎又幾個彎,都沒瞧見夫妻樹,一個轉彎便看見了路旁的鹿林神木指示牌,半信半疑地隨著S走著往下的步道,心想真的會有指示牌上所說的第二大神木嗎?......

鹿林神木

▲ 神木與步道

鹿林神木,亦稱新中橫神木或石山神木,是臺灣神木之一,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鹿林山區,台18線公路旁,屬於台灣大學實驗林第31林班。鹿林神木位在新中橫嘉義玉山線公路(台18 號省道)約89.3公里處的山崖下方約50公尺,恰好地處彎道,需特別注意才能發現其蹤跡,但現在已立起介紹說明碑,相信不難找到才是。鹿林神木是台18號省道沿途最大的一棵活巨木。

鹿林神木是最近幾年才發現的紅檜巨木,初發現時量測的胸圍資料是22.5公尺,最新一次測量的樹胸圍則為20公尺寬,其樹齡過去推測有2700年,但其推測方式有爭論,所以至今其年齡尚無法確定,為官方排名第二位的超級大神木。目前為中華民國官方排名第二大的神木,僅次於大安溪神木。

樹高43公尺的鹿林神木生長在陡峭的山崖下方,與路面的高度落差至少有40公尺,人們在山崖上只能瞧見神木頂端茂盛的翠綠樹葉,很少人會去仔細注意那是否為一 棵高齡巨木所有,所以過去幾乎沒有被人發現。直到有人們用攀附繩索的方式垂降到山崖下,才發現了這棵紅檜巨木。

鹿林神木

鹿林神木

鹿林神木

▲ 巨大神木的側面

想了想過去也和S到過好些個森林遊樂區,最近一次看到大神木則是去司馬庫斯,以為那壯觀的神木就夠讓人讚嘆的了,沒想到往下走,看到神木的那一刻,心中的震撼、驚喜與感動更是難以言喻,而這樣子的壯觀景象卻不用走上好久的山路與步道即可欣賞到,真的相當棒!

步道繞著神木,繞了一小圈,眼前所見,幾千年的活歷史,在它面前看到自我的渺小....

※ 引用資料 ※
http://econgis.forest.gov.tw/bigtree/detail.asp?bt_id=bt00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9%BF%E6%9E%97%E7%A5%9E%E6%9C%A8


DSC_0840

看完了鹿林神木,沒想到接著就發現夫妻樹啦,原來是抄的資料有點錯誤:p

這裡一向是喜愛攝影的朋友們拍星軌的好地方,在不同時間、不同季節展現多樣化的景色之美。我們抵達的時候,已起了霧,與上午的大好天氣截然不同,然而這樣子的黑白色調,反而有種孤寂滄桑之感。

DSC_0837

夫妻樹,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新中橫公路(台21線)142公里處,海拔約2430公尺,為玉山國家公園熱門景點之一。

夫妻樹是台灣紅檜,在西元1963年時遭祝融焚毀而死亡,於1996年遭到雷擊,根據調查,夫妻傾斜的情況日益嚴重,可能於近年倒下,因此玉管處已決定將採阿里山神木模式,以自然放倒的策略,讓夫妻樹回歸大地。

※ ETBABY碎碎唸 ※
這次依舊走的是山林路線之旅,很有S的STYLE。但比之前的司馬庫斯之旅輕鬆愜意多啦~: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