鵪鶉鹹派

這天一早七點半就出門,八點多的火車也是滿多搭車的人潮,火車過了幾個站就到台南囉!從火車站前站出發,走在北門路上,八點半的時間店家都還大門深鎖,少了逛街的人潮,走起路來格外輕鬆愉快,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早點出門的原因:)

走啊走的,到了東門圓環再往府前路走,走呀走的,經過了「黃家陽春麵」及「圓環頂菜粽肉粽專家」,菜粽的香味引起了我的注意力及食欲,但今天的目標是不遠處的「鵪鶉鹹派」,這幾家店就放在待吃清單裡囉~

鵪鶉鹹派

鵪鶉鹹派

「鵪鶉鹹派」是由老房子改建的店,白色小屋在一整排的舊屋之中特別醒目,保留了二樓的小陽台,除了白色外觀之外,都是老房子原有的樣貌。具有豐富餐飲經驗的的老闆與老闆娘,回故鄉創業,改造中式的老房子,台南古都裡少有的西式鹹派,兩者的結合確實帶給了這城市及人們不一樣的感受與感動。

步行至「鵪鶉鹹派」時,約八點四十幾分,店外已聚集了約十人,小小的門口貼著「九點開始,未訂位者請敲門」,看到這人潮及字條讓我心不禁一沉,還是鼓起勇氣敲了敲門,來應門的店員詢問用餐人數,接著告知我還有位子,呼~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等待的時間,當然就來拍拍照囉~

DSC_3506
門口擺著張圓桌,上面放了盆栽及鳥籠,鳥籠裡面有隻鵪鶉,是老闆娘的爸爸送的,店名應該就是取自於此吧:)

DSC_3507
怎麼等怎麼拍,都是拍到鵪鶉努力在吃飼料的樣子,整個埋在罐子裡,圓滾滾的身體在外頭,也太可愛了吧!

DSC_3509

DSC_3541

DSC_3543
透明玻璃窗裡,放了營業時間及一些藝文資訊,另外還有可愛明信片的展示,在外頭等待的時間便看一看這些有趣的小東西,心情也很愉快。

DSC_3560

稍微過了九點鐘,終於開始營業囉!店員先讓已訂位的客人進入,接著才是像我一樣沒訂位的客人,算一算當天那個時段共五位入場,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後面沒訂位的人進來詢問,一律得到的回答都是:「對不起,目前已經客滿囉,要不要訂X點的位置呢?」

每聽到一次,就為自己的幸福歡呼一次!^______^

DSC_3568
店內空間其實不大,長型的空間,一半是開放式廚房,另一半則是木質長吧台及走道,雖是空間小巧,也因為如此讓人與空間更加貼近。

DSC_3533

DSC_3528

DSC_3511

DSC_3513

DSC_3514
長型吧台不大,木質桌面及白色吧台牆面,放上大大的高腳水杯,編織籃中擺放著湯匙刀叉等餐具,十足的鄉村風,這些畫面怎麼拍都覺得很美麗,讓我猛按快門。

DSC_3539

DSC_3510

閒拍當中,店員也不忘過來點餐。因為我坐得很靠近門口,所以算是滿晚才點到餐點,那也無仿,這時間就可以拍拍照,觀察一下其他人點了什麼。

第一次的造訪,加上對鹹派也鮮少品嚐,因此請店員推薦,店員依據我的口味輕重推薦了幾道,最後我點了「鹹派套餐」,包含了現烤鹹派、濃湯、沙拉及飲品,鹹派選擇了鮭魚時蒔蘿(鹹派為現烤,需等候約30分鐘哦)。

後來覺得點餐的店員應該是老闆娘,我想是過去餐飲的經驗豐富,點餐時幾乎都會向客人說明餐點,對於詢問也解說的很清楚明白,並沒有因為忙碌而有不耐的態度。

DSC_3535
躲在盆栽後沒露臉的是FAEMA E61

DSC_3529
SHOTTER HOME的軟木塞,酒瓶咧,放在另一邊囉~

DSC_3562

DSC_3520
SUTTER HOME MOSCATO,COSTCO有在賣,滿好喝的白酒:)

DSC_3524

DSC_3521

點完餐之後,廚房便開始忙碌起來了,現烤鹹派必須等候30分鐘,工作人員則開始準備沙拉及濃湯,那一早的廚房只有四個人,可以略感受到她們的忙碌。

雖然很忙碌,但我卻很享受她們工作的氛圍,沒有因為忙碌而脾氣暴躁,老闆娘多半會說:「可以請你幫我弄XXX嗎?」,需要點餐或送餐時也會有人主動喊聲,工作氣氛很好。另外,幾個服務人員妹妹的服務態度也很好,應對時很有禮貌,一點點年輕妹妹剛工作時的青澀,不曉得為什麼就覺得跟這間店的氣質很搭,簡單、清純、氣質、內涵是我腦海中浮現的形容詞。

DSC_3565
從這個角度看去,投影在無油漆的深灰色牆面上的時鐘、往二樓的摩石子階梯、白色天花板上一盞白色吊扇,加上柔和的燈光讓整個空間潔淨細緻,同時又有著老房子的獨特韻味。

DSC_3523
除了吧台的座位之外,一樓還有三個四人座位,不同味道,都挺喜歡的,每個位置都希望有機會可以來坐一坐。

DSC_3526

DSC_3525

DSC_3519

DSC_3569
一樓的這一大片牆,是這老房子的主角之一,紅磚牆漆上白漆,不須工整與矯飾,自然隨性地漆上白漆,些許地方露出紅磚牆的痕跡,訴著說故事與歲月。

因為這面牆,讓上的畫在「鵪鶉鹹派」不只是間老房子或是鹹派店,店內每月都會與不同的創作者合作,在店內進行展覽;每個月都為店裡換上不同的色彩與主題,滿棒的!

DSC_3575
順著樓梯向上走,一邊讚嘆這磨石子樓梯真的很典雅又有味道;二樓的空間,以一般的餐飲店的用餐空間來看,這空間會讓我覺得狹窄,但卻是熟悉的家裡的味道。

這裡有有兩間用餐的空間,因為恰好都有客人,所以也就不好意思亂拍照;中間的小房間約可容納4~6人,當天恰好是對夫妻帶著小朋友在用餐,像是看著別人在家用餐的感覺的這個畫面,我想這挺適合小家庭過來用餐的,也許那是特別給這樣子的家庭的也說不定:p

DSC_3571
最前面的房間,享受著陽光與白色,不若一樓的黃色調,二樓則是因著日光照射、白色油漆散發著它該有色彩的純淨空間。小小角落也很美麗:)

DSC_3548

DSC_3547

DSC_3558

DSC_3546

DSC_3555
靜靜地等待、用觀景窗與雙眼欣賞這個空間後,回到座位,發現隔壁一直空著的位置上放了一份鹹粥套餐,我心想:「應該是某位客人先訂位點餐了吧!」

不過要我乖乖地坐著等餐點到來,還真的有點無聊,最後我還拍起了人家的餐點…看起來好可口的鹹粥,份量也不少,粥裡頭有絲瓜、海帶、枸杞等,應該是清爽養生的一道餐點,一旁的小菜應該是醃漬過的蒜頭(?!),好特別,不曉得味道如何呢。

在我等啊等拍呀拍,在我喝完濃湯之後,這鹹粥套餐的客人就出現囉,看起來應該也是店裡的熟客呢:)

好了,好像寫了半天還沒寫到我的餐點。咱們快點進入主題吧!ETBABY點了鹹派套餐(200元)套餐附沙拉、濃湯和飲料(飲料有多種咖啡、紅茶、花茶可選擇)。

DSC_3553

DSC_3550
首先上來的是濃湯,一圈白色奶油與兩塊麵包塊,看起來份量少少的,但喝起來其實覺得剛剛好,濃湯則是相當濃醇順口,好喝!

DSC_3580

DSC_3583
喝完濃湯,又繼續等呀等呀等,終於盼到莎拉及鹹派上場囉!

莎拉裡頭有南瓜子,南瓜子的的香脆與新鮮生菜一起入口,增加了口感層次,醬汁也很特別,應該是店家特製的,清爽的胡麻醬汁又帶了點酸味,清爽又很開味。

DSC_3587

DSC_3593
鮭魚時蒔蘿鹹派
由於鹹派是現點後現烤,需等候約30分鐘,這一點在點餐的時候就有被告知。我點的是限量供應的鮭魚蒔蘿,別懷疑,這鮭魚蒔蘿好像在10點半的第二批客人入場就早已宣告賣完!

一上桌,撲鼻而來的是派皮的酥香氣味,惹得人食指大動!不曉得是不是一直很想趕快品嚐,照片怎麼拍都拍不滿意,連按了好多快門,隔壁那位鹹粥性格大叔都忍不住一直看我拍照,害我非常尷尬啊。

手工捏製的派皮烤得香酥紮實,加上又是現點現做,入口時除了紮實的口感,現烤的熱度襯得派皮的香氣十足;鮮嫩的鮭魚、時蘿的特有香氣,搭配著滑順的蛋汁,讓我一開動就一直停不下手、停不下口:p

DSC_3597
因為坐的地方在門口處,冷氣不足,加上進入詢問的客人開了門又關,導致我實在有點熱,所以點了冰的拿鐵咖啡。或許是因為加了冰塊,拿鐵的香醇味道淡了不少,有點可惜,但清爽涼快的結束也還算滿足啦。

DSC_3600

DSC_3577

鵪鶉鹹派

關於這裡
街道上房子沒有什麼兩樣,這樣子的說法好像是很瞧不起人家厚,但這是習慣這城市樣貌的我的感覺,能夠這樣子保留著老房子的原始樣貌與味道,利用巧思讓老房子更有魅力,「鵪鶉鹹派」做得很棒啊!這個感覺,在我用完餐之後,更加確信。

我著迷與這個空間及它的美食美味,另外還有就是氛圍;由於是現點現烤,點鹹派的客人大多需要等上三十分鐘,喝完濃湯後又進入等待的時間,想要攝影的時候躡手躡腳地捕捉令人心動的畫面,等待的時候,整個空間最明顯的就是開放式廚房的鍋具碗盤發出的聲響,客人們也許沉靜、也許輕聲地交談,無論如何都是靜心等候美味到來的那一刻,不急不徐的。

關於訂位
如果有朋友是沒有訂位,當天想要試試運氣,在「鵪鶉鹹派」有兩小時的用餐時間,大多人多半的用餐時間約一點半小時,因此可以大概十點半至十一點的時間來問一問,這個時間點洽好陸續已有客人用餐完畢離開,幸運的話是會有空位的,不過假日要來用餐,提醒大家最好還是要訂位囉!免得到了現場又沒辦法享用,或者要再等個一個多小時,都很痛苦啊~

關於店家
店名:鵪鶉鹹派
店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26號
電話:(06) 228-2038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三公休)
網站:http://www.quailquiche.com.tw/

arrow
arrow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