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斷捨離的簡單生活|博客來書籍介紹​
作者:山下英子,顛覆百萬人生活方式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概念“斷捨離”的創始人。大學期間開始學習瑜伽,並通過瑜伽參透了放下心中執念的修行哲學“斷行,捨行,離行”,隨後便不遺餘力地致力於提倡以這種概念為基礎的、任何人都能親身實踐的新整理術—斷捨離。​
這本書的場景選在作者的自宅,展示公開她「獨居」的生活細節,以及如何將斷捨離注入日常生活。或許你會跟我一樣認為:「與家人同住,跟妳自己一個人住的物品數量完全不同啊!」「怎麼能跟有小孩的家庭相比呢!」但作者認為本質上是不變的:以自性為軸心,斷力執行斷捨離,不斷磨練對於各項物事 #需不需要#愉不愉快#合不合適 的感知能力。這樣一來,空間將變得令人自在,房子舒適,打掃起來輕鬆愉快,形成愉悅生活的良性巡環。​
「斷捨離」的基本觀念:​
- 斷—「斷絕」不必要的東西。​
- 捨—「捨棄」多餘的雜物​
- 離—反覆執行「斷」與「捨」,「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是一種訓練,越是努力,空間與生活就會越符合你的期待。​
作者以「空間」分類共分成七個章節,以下分享我認為適合我自己實作的部份。​
​「食」的空間—廚房​
 1. 廚房的水平面上只放水壺:「7:5:1法則」7成收納、5成外部收納、1成展示收納。​
 2. 拿取物品時一個動作就完成:依照自己生活習慣斷捨離餐具、調味料或其他用具數量;常用的物品,例如廚房紙巾,先將紙巾從包裝袋取出等前置作業完成,未來使用流程就更流暢。​
 3. 廚房裡不用抹布:作者是改用廚房紙巾,我自己覺得不太環保,但也覺得抹布使後後的清洗也是困擾,暫時先保留想法,待家裡抹布用完了再來調整。​
 4. 不放置瀝水架:每天瀝水架上堆滿了杯杯碗碗,原來流理台看起來很亂的原因之一在這!雖然不像作者改用紙巾,我暫時用乾布取代,再慢慢想如何取代乾布囉!​
「洗」的空間—浴室​
 1. 浴室裡什麼東西都別放:浴室裡若常擺放許多瓶瓶罐罐,常用的不常用的都放在浴室裡面,打掃時需要一一移開,罐子底部也容易因為發霉而需要時常清洗。作者就像上澡堂一樣,只帶需要的用品,洗完澡帶進去,洗好澡帶出來。​
 2. 乾淨的水龍頭讓廁所變明亮​
另外還有針對「學」的空間—書房、「衣」的空間—衣廚、「睡」的空間—寢室、「住」的空間—客廳、「走」的空間—玄關,這幾個空間介紹,在此就不多作分享。​
看書的過程,除了開始思考家裡哪些地方可以開始實作之外,更讓我發現自己的問題:「使用前或使用完的當下,沒有馬上動手做好。」​例如浴室的刷洗,其實每天都可以做簡單刷洗或使用後的清潔,但我常會找個理由說週末再刷洗廁所就好啦,但就會因為其他雜事而沒有做刷洗,日常的許多事情也是如此,時常想等一下再做,這一等下去就一直還沒做!無論是清潔或日常瑣事,累積下來也非常可觀!這些累積,讓自己愈來愈怠惰跟懶散,這一次我決定即使是強迫自己即使去做,當下可能會有點痛苦,但一定會不一樣!​
山下英子的書就如同她的生活空間一樣,讓人讀起來簡單舒服,有興趣斷捨離但不知如何實作的朋友可以看一看她是怎麼做的哦!​
 
arrow
arrow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