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於2006/02/30發表
--

這一天,我獨自一個人去了趟保安車站

四處去走走其實沒有什麼,但自己一個人去走走,卻是個小小的突破。一直以來要去哪,都會有個人陪伴,時間久了,也就習慣了會有個人在一起;想去哪裡就會想和那個人一起去。

這次說要去保安看看,D大概也要陪我去,但他前一晚忙得很累卻又起不來,我就這麼一個人成行。雖然只是短短一個下午的漫遊,一個人出門仍有點緊張,所以捨去了即將在七月一日關站的美麗多良,選擇了時常在回家途中經過的保安車站。或許,這是我鐵道旅行的開始.......



在大家的印象中,大概也只記得因廣告的永保安康」而大紅的保安站及永康站保安車站,但卻不曉得保安站也是台灣木造車站中,保存相當良好的一座木造車站。偶然於網路發現了台灣老火車站之後,便一直很想來此處造訪。



這座木造火車站是以阿里山良質檜木建造,以及來自日本的黑瓦營建而成,主結構完全不使用鐵釘,以榫接方式建造而成。入口處設破風式玄關,樑柱間開有小窗,用木條排出格狀窗櫺,顯現建築獨特的優雅。

整座車站是以白色為主要色調,讓人感覺很舒服,不曉得是原本就是這樣的白色或者是修建過後才有的,進入候車室仍能感受到一股典雅樸實的氣質,
一景一物仍保持著過去舊有的模樣,讓時間頓時回到了過去一般。

走出了車站,照了幾張相片,我便隨意地在站外左看看右看看,發現了由舊倉庫改建而成的餐廳,餐廳的附近是台鐵在周遭所進行的環境改造工程,大量採用台鐵廢棄枕木佈置成戶外桌椅、花台、欄杆及標誌等,但或許是因為遊客熱潮驟減的緣故,附近的環境似乎沒有人在整理,與我在盒子的網誌看到的環境是不同的,雖然只是草長了,沒有什麼亂丟的垃圾,但卻讓我感受到因大批遊客而來即去的熱潮與沒落。



往餐廳旁的小路探去,長長了的雜草讓我卻步,這時的我不曉得哪來的勇氣,就這麼左看看右晃晃地走了進去。

小徑旁應該是舊時廢棄的宿舍吧,往更裡頭走去,一座房舍靜靜地佇立在那兒,下午的陽光使它顯得有韻味,淡淡的日式的房舍,不過我卻沒有繼續走進去,因為草真的有點太長了。後來再往餐廳的另一條小徑探去,沒想到草大概長到我的膝蓋吧,讓我更沒有勇氣進去探險了,不過我想應該都是通往相同的地點才是。


*
在車站逗留了約略二十分鐘之後,我便起身往下一個目的地-仁德糖廠前去。在手邊的資料上寫著步行約要花上二十分鐘可到糖廠,沿著鐵道旁的道路繼續往北走即可以到達。
出發前恰好遇到一個阿嬤,我便向她詢問了一下才出發,阿嬤親切並詳細地告知我方向,還很可愛地加上手勢跟我說會有上坡和轉彎,謝過她之後我便出發。



出保安站往北走的方向(不曉得方向的話就找大煙囪就好囉),走了大概二十分鐘果真到達仁德糖廠。

三點半的太陽果然還是有點毒辣,容易因為運動而滿臉通紅的我,此時已經快接近滿臉通紅了,進到冷飲部裡,突然覺得汗流夾背的我真的和悠閒的大家有點格格不入。去的時間不曉得是不是原本就是人多的時段,有小朋友、小家庭、也有公司同事等等的,不很大的空間裡頓時顯得挺熱鬧的。



我稍微擦了擦汗便進去點了脆皮冰淇淋來吃,是巧克力口味薄荷口味(突然讓我想起到花蓮時也是這麼點呢)

脆皮冰淇淋的甜筒和冰品一樣皆是自製的,吃起來很脆,帶有香甜的味道,品質有保證!冰淇淋有十種口味可以選哦,印象中有牛奶咖啡巧克力百香果草莓薄荷芋頭等,一球是25元,兩球35元,相當地便宜。

巧克力口味吃起來有濃濃的巧克力味,很好吃;薄荷口味吃起來也是味道香濃。更令我驚訝的是,在口中化開時散發出涼涼的薄荷味,雖然說薄荷口味應該都會這樣,但怎麼我印象中吃過的薄荷口味的冰品很少有那麼明顯的味道的耶,光是這一點我就要加個分!另外也有買冰棒及盒裝的冰品哦,飲料則有紅茶及青草茶(皆10元),後來我也有買了杯紅茶來喝,覺得味道普通,喝起來會略澀及苦。



冷飲部前有兩棵大樹,樹旁有些桌椅,由於恰好就在鐵路旁邊,所以也有些人會選擇在樹下享用冰品,並且等待火車的經過,這樣的午後時光,很簡單、愜意。

用完冰品之後,我便往更裡頭的糖廠走去,在外頭探頭探腦地看見裡頭有座老火車頭,心想著應該是展示用的吧,或許可以進去裡頭拍拍照,沒想到就如我手邊資料所說:廠區不開放參觀。唉呀,真是很可惜耶.......



原本就想打道回府了,想想時間還很多,便慢步順著道路走去,糖廠附近應該是宿舍區,也可能會有國小之類的。順著樹蔭下走著,相當地舒服,或許因為少有像我這樣看似遊客的人進來走走看看吧,行經的人似乎都會用疑惑的眼神看了我幾眼,大概是因為我用奇怪的姿勢拍著照吧。:p



一路上有許多不知明的花花草草都相當地美麗,看慣了老種植在安全島上的固有花朵,不受控制地生長在鄉村的植物們,顯得更加地自在和悠閒,也讓我一直忍不住停下腳步讚嘆她們的美麗。

漫步中我開始往回走,午後的陽光終於緩和了許多,是近傍晚的時刻了,也該是我啟程回家的時候了。恰好遇上了返家時間(近六點,又是星期五),候車站裡多了些人,買了幾張回高雄的車票及紀念車票便上了月台,帶著滿滿的美麗回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