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0 打狗領事館

放寒假有一陣子了,不過我一直還沒回家,倒不是都在玩啦,多少會找些閒書看。
今天是我待在高雄的最後一天,早上中午本來也沒什麼特別的安排。
剛好男朋友的家教學生今天要考學測,前一晚住他家,今天我和男友一起去陪考,
其實也不算是陪考啦,只是我們有空,就載他去考場,幫他買午飯而已。:)
因為下午還要去金銀島,所以等他下午開始考第二節的數學時,我們就先離開了。

今天的天氣挺不錯的,很適合考試 :p,因為不冷不熱,很涼爽哦。
也不知道要去哪逛,我便提議在中山大學旁邊的打狗領事館走走。

打狗領事館很好找,他就在中山大學校門口的右手邊,要走很長很長的樓梯上去。
因為男朋友唸中山,所以我還滿常去中山大學的,之前都沒特別注意這裡過,
因為每次向上看都看到長長的樓梯和一間寺廟,當然不會想到領事館也在上面。

今天是星期日,所以人還滿多的,許多都是小家庭出來遊玩的。
打狗領事館現在除了是古蹟之外,也有提供餐飲型式的管理及服務,
讓大家去遊玩的時候,餓了可以點餐或是下午茶來享受,不過我大致上看了一下,
價格並不是很可愛啦,因為我們都吃飯,只是去享受風景,也就沒有嘗嘗餐點了。
領事館的範圍並不大,我們拍拍照,走走繞繞就逛完了 :p


下圖是打狗領事館的外觀。



下圖是在領事館的地下室哦。
它裡面的介紹是寫迷宮啦,只是我覺得很怪,後來才知道那是在關犯人的。
但是裡面很低很低,你們看我要低著走就知道了吧 XD
在裡面玩的,我可是最老的,其他都是小朋友們啦,他們跑來跑去都沒困難耶 ><
還有小朋友很好心地跟我說,要低頭才不會撞到哦 :p,還跟我說出口在哪裡,呵呵。




〔來個小小介紹吧!〕
名稱: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

等級:二級古蹟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18號側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09:00~下午24:00

連絡電話:(07)5250007

歷史沿革:
1860年北京條約清廷被迫開放淡水、雞籠(今基隆)、安平、打狗四口。

1864年打狗正式開港設海關,
同年郇和向甸德洋行租在打狗港內廢船「三葉號」作為打狗副領事館。

1865年2月升格為領事館,改租哨船頭二層樓華人房舍作為館舍。

1867年5月打狗領事館移至原天利洋行所建立位哨船頭山上之洋樓,
即現今之打狗英國領事館。領事館至日治時期,轉賣給日本,改作高雄海洋觀測所。太
平洋戰爭時為防轟炸,入口牆上被塗刷水泥,但後局部被炸損,臺灣光復以後又遭風災
,處處斷垣殘壁,1987年內政部公告為二級古蹟,後經修復,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

2003年文化局進行古蹟再利用計畫,2004年委託高雄漢王洲際飯店重新整修營運,開
放免費入內參觀無須消費,並提供複合式的經營管理及服務。這座英國式的建築,使用
的尺寸皆英碼及英呎。四周外牆的連續半圓拱,轉角之處的半圓栱較小,而牆柱較大是
力學上的強固作用。有地下室兼作為外籍囚犯之監牢。在臺灣現存的西洋式近代建築,
打狗英國領事館年代最古老,可稱為臺灣第一號洋樓,在建築史上有其研究保存之價值。

資料參考網址請(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