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文國小聽完鹹菜的製作過程後,我們便坐車前往林家古厝參觀。也算是機會難得,因為現在的林家古厝並不是自由開放給遊客參觀,必須事先徵得屋主的同意才能入內,這是因為過去開放參觀時,卻造成古厝裡不少珍貴的物件被竊取,使得屋主決定謝決一般民眾的參觀,目前只接受學術單位的造訪。

由於現在古厝仍有人居住,所以我們的拜訪也顯得小心翼翼,除了在外頭聽解說時有些談話聲之外,入內參觀時大夥兒都是一片安靜地拍照(當然還是呈現出不受控制的部落客狀態)。



其實在麻豆的鄉間小路上,除了熱鬧的興中路之外,處處可見未改建成樓房的三合院等房舍,我在油車里的奶奶舊家及其附近就都是一堆的三合院…,但若論精美、氣派的話,麻豆的林家三房當然是第一名!除了年代久遠之外,從外觀上仍能看出古厝維護地很好。


雖然建築的年代已久遠,但從現存的古厝多多少少仍可以窺見當時的古風及望族家的風采…。

早年的麻豆林家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並稱「台灣三林」,為台灣三大巨富。麻豆林家的開基祖是林文敏,於嘉慶四年帶著一根扁擔渡海來台,白手起家,從一挑夫轉行為商人而致富。林文敏育有八子,林家大院在道光年間興建,為三落兩院式的大宅,為「林家古厝」,稱為「舊四房」。

林家客房在光復後在麻豆建有七座華宅,現在有三房及八房還保存完整。四房因後代子孩不合,有一半已經賣給建商,民國六十七年拆除後蓋上了新式的樓房,而另一半也因為疏於管理而荒廢了……


仍有人居住的古厝,上圖照片的右下方的應該是搖籃?!

古厝裡多多少少有修補過的痕跡,但散發出來的寧靜與美,卻讓人不自覺地想要仔仔細細地看看這個地方,而古厝的精美便是在許多細小的地方顯露…




我很喜歡大紅色的門及旁邊帶有雕刻的的古意…有種現代的美感及歷史的味道在裡頭,仍嶄新的對聯貼在上頭,新與舊的味道參雜在一起。


雕工精美。這真的只有大戶人家的古厝才會有…。


過去只有有錢人家才能用磚塊、石板來蓋房子。走出了古厝,從外頭拍攝了這裸露磚塊的牆,從想像過往的華麗,走過時代,風華不再,但卻也記錄著一段重要且深刻的歷史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