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廚房

吉本芭娜娜《廚房》

這是我的第一本吉本芭娜娜,這麼形容似乎有點怪,好像物化了吉本芭娜娜似的:)
《廚房》這本書,這麼多年裡,它大概是我看的次數最多的一本,但是硬要說有什麼深刻的感觸或心得,卻倒也說不上來。

看著主角因奶奶的過世所感到的孤獨,唯有待在廚房才能夠安穩,我想起逝去摯愛的親人的那種痛與空洞,不僅是廚房,也許是街道、咖啡廳、廣場,一起走過的每個足跡,每一個堆疊起的回憶,到底是避開回憶好,或者不斷地待在回憶裡讓逝去的人們陪伴著好?

《廚房》一書分成「廚房」、「滿月」、「月影」三個部分。「廚房」與「滿月」是連續的故事,主人翁御影在奶奶去世之後,到一位與奶奶生前不錯的男生田邊雄一家裡頭借住,文中圍繞著廚房、死亡、孤寂,無論是御影、雄一、雄一的母親惠理子,有著自己的故事,一種淡灰色的氛圍圍繞著;「滿月」的一開始便說著惠理子的死亡,噢又是死亡吶,而惠理子的死亡,又讓雄一與御影之間的羈絆又更深了...。「月影」裡,失去戀人的女孩在他們過去常相會的河邊,經歷了一百年才會發的特別經歷,見到了逝去的戀人,道了再見,切斷那些思念,然後繼續人生的路。

面對死亡,要如何好好地說再見?「好好地」,本身就是件不容易的事,也沒有人總是準備好向親愛的人說再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