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護城河親水公園待了一會兒之後,S與我決定穿越地下道,希望能夠到達圓環的另一邊。穿越過走下道,看到陽光穿越而入,映入眼廉的是位於新竹市東區東門街圓環中央的東城門,這一座竹塹城僅存的城門。

「竹塹」是新竹的舊稱,原本是平埔族竹塹社原住民所居住的地方,而竹塹城是台灣北部第一座石磚城,曾經是北台灣大甲溪以北的政治經濟中心,擁有一段相當豐富的歷史記憶。

當時分別建了東、西、南、北四座城門並開掘壕溝以堅守城內安全,而迎曦門為現在僅存的城門,周長約為2700公尺,半圓栱型的門洞為泉州白石所砌成,重檐歇山式的城樓與壕溝一起守護著竹塹城。


後方的城門,一旁立有道光九年(西元1829年)的「新建臺灣府淡水廳城碑記」石碑一方,見證了竹塹築的城史。


斗大的迎曦二字仍清晰可見。


整體城門保存狀況良好,但由於四周均為車道,讓我們一度不曉得該如何通行才好。不過從親水公園的地下道走來這兒參觀,看看舊城門,也看看新竹市繁榮車潮,感受歷史與現代共存景象,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景點資訊※
名稱:東城門
類別:一級古蹟/國定古蹟
種類:城郭
位址:新竹市東門街中正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