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漫遊至此,我不得不感謝台南市政府對於市內旅遊景點的規劃,也慶幸孔廟文化園區的景點之間的距離都頗近。

於路口看見原嘉南大圳組合事務所之後,參考位於十字路口的地圖及指標,發現原本並無預定造訪的孔廟及台南武德殿皆在幾步路距離之處,孔廟倒沒有很想去,由於在高雄唸書時也有去參觀高雄的武德殿,因此台南武德殿倒是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既然是一個人的漫遊,就去吧!

DSC_5504
「哇.....」即使身邊沒有別人,驚嘆聲仍不自覺地發出。

感謝那一天的怡人天氣,約略三四點的柔和光線,讓陽光下的武德殿顯得如此美麗!
耀光的照片為我記憶著那一天我眼底的武德殿,是那樣的耀眼與動人!

位於「孔廟文化園區歷史核心區」內的台南武德殿,為台南市重要的市定古蹟,目前為台南市忠義國小的禮堂,設計者為台南州廳土木課營繕係。

武德殿所在地為當時台南神社外苑之東北隅,緊接著台南孔子廟。武德殿為日本宣揚其傳統武道之場所,當時在台灣各大城鎮均設有類似之設施,今天尚留存的除台南外尚有台中武德殿、彰化武德殿、高雄振武館、旗山武德殿等,其中當以台南武德殿規模較大,建築設計及施工品質均較高,當時在外苑除了武德殿外尚設有大弓道場。
  
   
DSC_5528
位於友愛街南側忠義國小校區內,座北朝南,以入口為中心,左右各面寬四開間,二層樓高,鋼筋混凝土仿木構造,不但樑柱斗以水泥灌注,雕刻花飾也以翻模方式做成。

以新材料及新技術營建社殿式樣,西元1930 年代曾在日本風行一時。在台灣日據時期除了武德殿外,其他建築甚少使用傳統式樣,台南武德殿是現存同類建築中最特殊而且最具代表性 的一座。

整體建築由基座、屋身、屋頂三個部分構成。空間規劃採日本傳統社殿規制與風格,一樓為辦公處所,二樓原為神龕,做為朝拜之所,主體空間西面為武道場,東是劍道場,北突出作祭壇。

DSC_5525
入母屋上突出破風形式成十字脊複合屋根,正脊脊吻為鳩尾,垂脊鬼瓦收頭。另入母屋破風開五個長方形窗,並有龜甲形懸魚飾,上點綴以花形浮雕。

DSC_5526
主入口唐破風軒亭設於二樓,面南向國小操場由三方柱成一組支撐上方楣樑,承接頂部唐破風屋頂。

DSC_5541
地面一樓為基座,等距開方形窗,以利採光,表面洗石子處理為主,仿石造水平勾縫分割立面,質感厚重、沉穩,上承出挑陽台,形成二樓迴廊,外牆大面積開口處理,上設固定窗,下為對開門,樑柱節點有以柳腳行為底之花形浮雕飾。

DSC_5533

DSC_5537

DSC_5539
午後寧靜的校園,孩子們在遊樂區玩耍著,我在榕樹下待了好一會兒。是捨不得這樣子的寧靜時光。

心裡滿是羨慕忠義國小的孩子們,有這樣美麗又具歷史的建築伴他們度過國小時光,開學典禮、畢業典禮、演講…一些重大的活動一定都是在武德殿裡舉行的吧!看到古蹟被保存得很好,又能夠被完善地照顧與使用,著實地開心與滿足。

(資料出處:府城巡禮-原台南武德殿

※更多台南武德殿的照片:請點此

景點資訊
名稱:台南武德殿
種類:公共建築
類型:市定古蹟
位址:台南市忠義路二段二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