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0,出發囉!
一早我倆收拾好行李自宿舍先至停車塔取車,6點50分不算太早,17度C迎接著我們,出了點太陽暖和多了,不過一想到學妹不斷提醒著我們宜蘭的冷天氣,心裡還是有點擔憂吶。

不知名的橋
出發後,先買了點早餐,然後就出發囉!暖暖的陽光與冷冷的溫度,再穿著厚厚的外套,吃著美味的食物,這樣開始旅程,真的是件幸福的事吶!

這次S要開北橫公路,所以我們從中壢出發先往大溪前進,再繼續延著台七線抵達宜蘭囉!這條路線對我而言不算陌生,之前去大溪和拉拉山的旅遊走的就是這條台七線,S為了考驗我路痴的能力,一路上偶爾還會問我記不記得之類的。

今日的台七線,即是通稱的北部橫貫公路,西起桃園縣大溪,東至宜蘭縣壯圍公館,全長一百二十九點七公里。

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代的「角板山三星警備道」,或稱為「角板山三星間道路」。戰後,1963年三月,北部橫貫公路根據原本的舊道拓寬,其中成敗的關鍵在三座大跨徑的鋼拱橋,分別是大曼大橋(後改名為大漢大橋)、
巴陵吊橋復興吊橋,因為它們都橫跨大漢溪上游的溪谷,地形險峻,人跡罕至,人員器材進出極為不便。更困難的是,台灣從來沒有這方面的技術和經驗,對負責施工的單位來說,確實是一項嚴酷的挑戰和考驗。

當時擔任大曼、巴陵二座大橋施工所主任的嚴啟昌回憶說:「大曼大橋為一跨長七十一點五公尺的鋼拱橋,也是當時台灣跨徑最大的鋼拱橋。二岸懸崖峭壁,溪谷深達八十多公尺,剛開始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只好先參考國外的專業書籍,大膽地採用索道架設法,在橋址二端分別架設了木構架,用來支持鋼索。另在木構架後方設置混凝土錨座,用來固定支撐拱橋用的鋼索;利用索道自二端同時向中央分節吊裝橋面與鋼索,最後在拱頂處接合。」

有了大曼大橋成功的經驗,
巴陵吊橋的施工便順利多了。但巴陵吊橋
長達一百六十公尺,施工時以固定主索二端的錨座工程最為重要,光是為了安置縱橫交錯的鋼材,施工人員即需在岩壁上挖出一個十公尺立方的大岩洞,日以繼夜的灌注混凝土,錨座工程方告完成,整座吊橋共耗時一個月才告竣工。


*
走在台七線上,我們經過了羅浮橋,轉了個彎往復興橋的方向停駛,稍作休息之外,也為這兩座橋拍了些照片;接著來到壯麗的巴陵大橋,除了大橋之外,看到了美麗的芒草與樹,當然又忍不住停下來拍照囉。

沒走過北橫的我,這時候已經開始擔心無法準時抵達明池山莊參加馬告生態公園之旅,倒是S老神在在地提醒我不用擔心不用擔心~"~


繞過一座一座山,轉了好多好多彎,在山林間穿梭,拉下車窗、吹著涼風、呼著新鮮空氣與自然芬多精。終於終於,我們在9點半左右抵達宜蘭縣大同鄉囉!同時也看到桃園縣祝旅人們旅途愉快的牌子。放下心後,還有一小段路要走,繼續往明池山莊前進吧!


※延伸閱讀※
《桃縣。大溪鎮》陰雨綿綿,和平老街

《桃縣。復興鄉》羅浮橋、復興橋

《桃縣。復興鄉》巴陵大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