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173
走在台七線上,經過宜蘭縣大同鄉的牌子之後,約20分鐘後我們抵達明池山莊,此時約9點50分。距離10點15分的集合時間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又開始自由拍照去囉~

候車亭
轉進明池山莊,便可看見一木製候車亭,要至神木園的旅客可在此上車。


我們抵達的時候,已經有兩台寫著馬告生態公園的接駁車在等候我們囉!上車之前,會有一位先生詢問是否參加神木園之旅,然後就可以先上車等候囉!

當天我們那一車好像只有我和S是散客,其餘的都是住在明池山莊的客人;清點人數之後,就發車囉。當天發了一個小插曲,就是有組房客忘記退房,造成大家出發時間延誤了近20分鐘,對於S和我這種自助旅行的客人倒是還好,但對於其他有時程壓力的客人就是很嚴重的權益受損,當天可是引發了小小的反彈吶。

*
約10點半我們終於出發,出發之前S提醒我之後的路會不好走,可能會暈車,要我快點睡覺;不過,看著延途的風景,愈往山裡走、雲霧漸濃卻愈讓我興奮,似乎手一伸就能抓到似的,這麼看著想著的時候,也沒有去注意車子的顛簸了。

自明池山莊出發,約15分鐘便抵達入口管制處,位於台100線12公里處、海拔1500公尺的神木園屬於管制區,因此每日僅限定720人提前辦理入山證才能入園。經過管制口之後,開始便一段石子路,雖然是單行道,但看著司機大哥的熟稔技巧似乎不用太擔心。一路上看著巨木聳立身旁,雲霧繚繞,實在是愈來愈讓人期待!

DSC_6571
山上雖冷,卻無雨;淡淡的雲霧就這麼伴著我們前進。

一開始,有一位志工帶領著大家做導覽,並且介紹紅檜與扁柏的分別等等森林小知識。我和S一邊聆聽一邊拍照:)

有「神木的故鄉」之稱的馬告生態公園,是文建會認定的11個世界遺產中,唯一的生物遺產。園區內的神木群堪稱為國家級瑰寶,五公頃的園區內,盡是高大深入雲霧的百歲到千歲以上檜木神木!

生長在高海拔霧林地帶的檜木,以紅繪為例,一年僅能長約直徑0.4公分左右,要能長為數十公尺高紅繪可要很多年吶。

路程

檜木為「紅檜」及「扁柏」兩類相似林相樹種的合稱,屬「裸子植物」,是一種常綠喬木,壽命極長,生長緩慢,成林往往得費時百年、千年以上,屬先鋒物種,樹材耐蝕性高,可分餾出酚類,具有殺菌效果,可做抗生素之用。

紅檜
分佈約介於海拔600~3000公尺間,中心位於海拔1500~2100公尺之間霧林帶,以中南部山區居多,多生於崩塌溪澗地,其高可長達60公尺,直徑達6公尺以上,通常直徑成長50公分就約需費時120~130年,長出1立方公尺的材積就得耗上約90年。樹材成微紅色,樹皮薄,故俗稱「薄皮」。

扁柏
分佈約介於海拔1200~3300公尺間,中心位於海拔1800~2500公尺之間霧林帶,多生於台灣中北部,其生長速度比紅檜更緩慢,直徑生長50公分需經約350~400年,成長1立方公尺的材積需費時約320年,由於樹皮較紅檜厚,故俗稱「厚殼」。      

資料引用自植物史一文

DSC_6578

NO.14

NO.29

DSC_6704

NO.5(3)





標高1470公尺

DSC_6725

DSC_6710
除了神木,漫步於這座迷霧森林之中,一切都是令人好奇與感到美麗!或許是因為我頭一次走在隨時隨地充滿雲霧的林地裡吧:)

論今橋

橋

DSC_6713
轉個彎,另一美景候著你。

DSC_6667
仰頭望,雖無藍天,但有美麗枝葉剪影。

DSC_6774
或有參天神木。

DSC_6720

DSC_6595

綠意
雲霧裡,綠意仍滿盈。

DSC_6638
旅人們,別急,放慢腳步享受這芬多精的沐浴吧!

DSC_2387

出口
抬頭一離,出口近在不遠處。

亮彩
低頭見,一抹橘色美麗。

中午便當
步行回來的時間12點半左右,預先訂了很貴的馬告生態公園的午餐(115元),一群人便在休息區裡用餐。爬完山後,來份熱騰騰的餐點最溫暖囉!

7度C
吃完午餐,大家便開始往乘車處走去,原來接駁車已經在那裡等候大家囉!離開前看了看溫度計,7度C,嗯,我似乎還沒在台灣經歷過這麼低的溫度呢:)))


※更多馬告生態公園的照片:請點此

※馬告生態公園神木之旅資訊※
位址: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泰雅路四段六號
電話:03-980-9606
傳真:03-980-9789
網站:http://www.yeze.com.tw/tree/html/pagefram.htm
價目表:http://www.yeze.com.tw/cilan/html/page003-3.htm 
網路預訂:http://blog.yam.com/yeze888/article/19317633
發車時間:每日早上0730、1015、1300,由棲蘭或明池出發至一百神木園區參觀,來回行程約4.5小時返回原點
備註:可代訂便當服務,每份115元,預訂者需於出發前一日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