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523
接到永盛帆布行老闆娘的電話,說下午三點半後就可以去拿我的永盛帆布包(開箱文詳見終於到手的永盛帆布包一文),收拾簡單裝備便從家裡出發囉!

這次和上次的台南漫遊一樣,採步行方式,從台南火車站前站延著北門路一直走,目前是府前路的台灣銀行,前去詢問點事情結束後,開始了我的閒逛之旅囉!

才走沒幾步路,便看到這間廟宇似的建築,上前查看了立於門口的石碑,才發現是台南市的三級古蹟:德化堂。

DSC_8527
如果沒有仔細留意,很容易以為這只是棟古樸人家的宅院。

位於挺熱鬧的府前路上,德化堂的左前方為台灣銀行,正前方為台銀員工宿舍,樓高二層。德化堂左右兩邊為連棟式住商混合街屋;後方則為住宅區。

DSC_8524
進入參觀之前,看了這石碑才明白這是棟特別的建築,也是我很少聽見的「齋堂」,是台南市三座龍華派齋堂其中之一,其信徒眾多可見一斑。

DSC_8530
德化堂創建於清道光十九年(西元1839年),創建時的德化堂共有前後三落。第一落為中央入口退凹的山門;第二落為正堂,供奉觀世音與該教創始人羅因;第三落及左右廂房為信徒宅居之地。

此為第一落之山門,現為入口。

DSC_8532

DSC_8535
尚未進入正堂前,發現兩旁藍門上寫著明心見性,這應該是可通第三落信徒宅居之地。從兩邊抬頭仰望,可發現東西面高樓林立,與古蹟本體形成強烈對比。

DSC_8547


正堂寬敞,仍有人員在維持;正堂裡供奉著觀音與龍華教教主羅因,除此之外,堂內仍存有許多清時古物,並包括已拆除的德善堂遺物,具研究台灣齋教的重要價值。

DSC_8538

DSC_8536


正堂兩旁信徒宅居之地。

DSC_8550

沒有花許多時間,便結束這一個偶然的簡單參訪。

到台南市的這幾次,即使僅靠著步行的方式,仍造訪了數個地方與建築,除了多虧台南市在一些路口會有觀光景點的指標之外,更是由於這古都是與這些古蹟建築歷史並存著,無論你走到哪,都會有些值得我們去挖掘的故事吧。

(本文歷史資料引自於此;關於龍華派德化堂的歷史,「從龍華教到佛教---光復前台南德化堂的歷史」一文有詳細的論述,提供給大家參考!)

盒子的生活點滴:[台南]三級古蹟-德化堂

※景點資訊※
建築名稱:台南德化堂
建築年代:1839
建築等級:三級古蹟
地理位置:台南市中區府前路一段178號
建築樣式:廟宇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