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史賓賽.強森

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似乎不那麼重要了。

這裡的「乳酪」是一種譬喻,它可以被當成我們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人際關係、金錢、一幢豪宅、自由、健康、被賞識、心靈的寧靜;甚至也可能是像慢跑或打高爾夫球之類的活動(P.028)。

對現在的我而言,對工作的猶豫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難題。看完這本書,心情似乎撥雲見日,擁有了些勇氣與篤定。

當你擁有的那麼理所當然的時候,決定「改變擁有」,是需要極大的勇氣(P.014),現在的工作稱得上安穩、主管也不管事、工作份量適中,也許不高薪,但至少還養得起自己,偶爾旅遊、嘗美食都還可以,但是心裡一直想著說著:就這樣了嗎?約滿就該離開了吧,同時卻又猶豫著自己無法尋得工作…等等之類的。人,真的是極其矛盾的一種動物,想安定,又想改變;怕失去,又想擁有(P.016)

然而,「猶豫、猶豫,你看看我!我竟然笨到持續做著同樣的動作,還來責怪、懷疑為什麼事情還是沒有得到改善。還有什麼比這更可笑的呢!」(p.059)這段話敲醒了我,恐懼就是使他過去一直裹足不前的原因(P.061)…這就是人生!日子只會往前走,所以我們也要往前看,而不是一味的在原地踟躕不前」(p.061)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問了一句很特別的話:「如果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話,你會怎麼做呢?」(P.064)我反覆思索著…如果我對未來無所畏懼時,我會奮不顧身去嘗試所有想做的事/行業。

為什麼我們一直遲疑不前?就是心裡的那份恐懼阻礙著我們,這不僅在我的身上發現,同時也發覺周遭的朋友們也曾經歷過。當你害怕如果不探取某些描施,事情就會變得更糟時,這懼怕就可能促使你去採取一些行動,而採取行動後就可能對事情大有改善。但相反的,如果你的恐懼嚴重到使你不敢有所改變或不敢有所行動時,這種過度的恐懼就成為一種阻礙了(P.064),你所想的事情,從來就不會像你想像中的那般嚴重。也就是說,你自己在腦海裡所勾勒出來的恐懼的影像,總是會比實際情況糟得多(P.081)。唯一能夠戰勝心中心魔的,只有自己!雖然比較晚才開始,但也比從來都沒有開始要好得多!」(p.066)

「往新的方向移動能幫助你找到新乳酪!」(p.072)-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想像你自己看見了那『新乳酪』,並且正享用著它這種想法使每件事都變得更有希望,它不但能減少我們的懼怕,更增加了我們在接受及創造改變上的興趣」(p.106)說出這句話,有種看到眼前世界又開始轉動,新景象、新面貌都隨著這句話開始了想像。當你愈早放棄舊乳酪,你就會愈快找到新乳酪」(p.078)。

不管你期待不期待,情況不斷地發生變化是很自然的事。只有當你不願意或不希望改變時,變化才會使你驚慌失措(p.082),無論我們是否懼怕改變,也不管我們喜歡不喜歡改變,『改變』就是會發生」(p.101)。阻撓改變的最大阻力就是自己;除非自己能先改變,否則事情是不會有所改善的(p.090),面對改變的最佳方法就是嘲笑自己,然後就能夠對往事釋懷,並快速地行動,往前行去(p.087)。

乳酪總是存在於某個角落,但只有當你讓恐懼離你遠去,並享受冒險所帶來的喜悅,你才能得到享受乳酪的報償(p.090)。

變化是會發生的
 他們會不斷地把乳酪移走
 
預期改變的到來
 隨時準備好面對乳酪被搬走的事實
 
觀察變化
 要常常嗅一嗅乳酪的氣味,如此你才會知道它何時開始漸漸變質
 迅速地適應變化
 你愈早放棄舊乳酪,你就會愈快找到新乳酪
 
改變自己
 跟著乳酪移動
 享受自己的改變
 品味冒險並享用新乳酪的美味
 隨時準備好迅速地適應改變並再度享用美味的乳酪
 
它們仍是會不斷地移走乳酪』p.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