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無名指的標本
無名指的標本/小川洋子

這是我第二次閱讀《無名指的標本》這本書。第一次的閱讀在疑惑中結束,心裡隱隱約約感受到小川要傳達的訊息,卻又摸不著邊際,那是頭一次有這樣疏離的感受。

《無名指的標本》分成兩段故事,第一段是與書名同題的〈無名指的標本〉,另一篇則是〈六角形的小屋〉。

*
〈無名指的標本〉的女主角因在汽水工廠被機器削去了左手無名指指尖的肉片,但之後每當她喝著汽水,都會覺得那片無名指的柔軟肉片殘留在舌尖,無論如何都無法吞下肚。那次意外後,她再也不敢再喝汽水,最後也辭去了那份工作。來到了海港的小鎮,在一個標本室工作著。後來與經營者兼標本技術師的丸先生開始有了微妙的關係,在澡堂裡被脫光衣服、穿著丸先生送的皮鞋、被擁抱著。那雙合腳的皮鞋,不斷地侵蝕、占略女主角的雙腳,還有靈魂。

小川的描述裡,無法讓讀者確信這兩個人之間的情愫為何?是情人嗎還是什麼?是一種曖昧不明的關係,看起來像是丸先生控制了女主角,從雙腳的侵蝕開始,蔓延到心靈,但同時也感受到丸先生的依附,邀請一起去澡堂、擁抱著像是儀式般每日每日都要進行著。是誰需要誰呢?

回到標本上頭。原先我以為製作好標本,主人們會前來取回呢,但在這故事裡,標本的製作代表著封存分離和結束。標本都是每個人生命中一段重要故事,不會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卻如寄生蟲般地寄宿在心裡,冷不防讓你知道它的存在。那是揮也揮不去的記憶,但卻可以透過標本的製作而結束、分離,展開生活的另一頁,又有誰會願意回頭看這個標本、這段過去呢?

*
〈六角形的小屋〉也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從一個都會女性的身體疼痛開始,說起了感情的不順與憎恨,還有健身房遇上的女人,帶出了六角形的小屋。

有點像告解室般,每個人進入六角形的小屋裡,進去說話,唯一不同的是裡頭只會有你一個人。在裡頭,會耗損自己相當多的精力。

和〈無名指的標本〉很相似的是,透過某些方式去反芻自己的過去,那些細節啊那些心裡的話語,然後,你明白了你說出了為什麼你會這麼地憤怒、那麼地憎恨、那麼地疲倦。你才走出來。走出那段故事。

我都是透過與朋友聊天來進行這樣子的過程,幸運地有些很會問問題的朋友,直接卻切入正題地問,即使再心痛再心碎都讓我去面對去思考。讀到六角形的小屋,我就明白,啊就是這麼回事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