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73
沿著中山路,抵達民生綠園圓環(現稱湯德章紀念公園)後,即可看見這棟如歐式建築般的台灣文學館。陽光正逐漸強烈的午後,到台灣文學館裡頭參觀是個挺不錯的主意:p

立台灣文學館(英文名: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Literature),簡稱台灣文學館、文學館或台文館,是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附屬機關。館址位於臺南市的國定古蹟原臺南州廳,主要蒐集、整理、典藏與研究臺灣近代文學史料。

DSC_5435
進入台灣文學館,有幾個小房間介紹著台灣文學館牆體補強修復過程與方法、實地展現地樑與通氣孔。也展現了距地面一百公尺的一樓樓板構造。實物的展現讓人更貼近文學館一點:)

DSC_5458
穿越一間又一間的房間展覽著不同的展覽,光線從上方穿越灑入台灣文學館,有種分不清自己置身於室內或室外的錯覺。

DSC_5461
當天正有烏田莊司的推理世界的展覽,台灣文學館在此設置了一個推理小房間,供對推理感興趣的朋友們進去推理一番。挺有趣的,許多人也玩得相當愉悅。


台灣文學館也相當適合小朋友來參觀哦!當天參觀台灣文學館時,也有許多幼稚園小朋友一同來參觀,除了繪本很適合小朋友之外,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讓小朋友進入文學的過去與現在,也是很不錯的事:)


白色調的展示區,令人感到寧靜。

DSC_5468

DSC_5471

DSC_5472
地下一樓則是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陽光灑入的光陽與木質色調讓人感覺十分溫暖。

原市役所及戰後增建部分則因老舊破損予以拆除。另外,由於鄰近臺南孔子廟,為求建築不至於過高而破壞整體景觀,遭拆除之部分改建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的新建築另外作為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館舍,另保留州廳部分立面,作為文資中心出入口。

就這樣在裡頭東看西看,不知不覺也待了好一些時間,如果仔細觀賞每一個展覽每段歷史,我想在這待一個下午應該不成問題:)


當天台灣文學館外頭展示著蘭嶼拼板舟,想起蘭嶼的藍天與慢步調。拼板舟還是適合出現在藍色大海上!

國立台灣文學館最初是日治時期之「臺南州廳」,轄臺南州(包括今雲林、嘉義、臺南縣)地區之行政中心(以面向圓環為主出入口),另外「臺南市役所」(日治時期台南市政府)共同在此辦公(市役所以面向南門路為主出入口)。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州廳遭美軍以燒夷彈擊中,原法國馬薩式屋頂接近全毀。戰後稍經整修將屋頂改為兩坡式,一度改為「空軍後勤司令部」,最後成為臺南市政府所在地。

在經過整修後,大致恢復日治時期舊貌,並以「原臺南州廳」之名列入國定古蹟。

DSC_5486

DSC_5488


DSC_5493

DSC_5479

DSC_5492
台灣文學館是棟很美的歐式建築,讓人如同置身國外一般。陽光下的它十分迷人,左拍又拍就是很美,當天也有三對新人在此取景拍照,看來也是相當熱門的婚紗攝影景點:)

資料引自 http://0rz.tw/OUGeH

※景點資訊※
名稱:國立台灣文學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Literature
位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一號 
網站: http://www.nmtl.gov.tw
類型:國定古蹟
種類:公共建築
開館時間:展覽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21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颱風期間依台南市政府發佈不上班之日,亦休館)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0830-1230/1330-1730
◎團體或特殊時段請另行預約。
 
參觀須知
 -本館免費參觀
 -館內禁止攜帶飲食、吸菸、嚼食檳榔及口香糖
 -請勿攜帶寵物及危險物品入館
 -進入兒童文學書房及圖書閱覽區前,請將大型皮包、背包物品寄放服務台或置物櫃
 -進入本館請勿喧譁、追逐或嬉戲
 -請勿擅入非開放空間,並請遵守各項規定
 -本館禁止商業用途之攝錄影,個人用途之攝影請遵守各展間規定
 -本館備有輪椅,如需相關服務,請洽服務台(06)2217201轉2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