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598
在三坑老街散散步、用完午餐之後,原以為要直接前往石門水庫了,沒想到S又開始呈現找路的神情,詢問之外才知道他想要到附近的大平紅橋看看。詢問了路人之後,我們鑽進了小巷弄,瞧見了大平聚落,在彎曲的港弄中穿梭,愈往裡頭前進,心裡愈是有種期待的感覺。

沒一會兒,大平紅橋悄悄地在我們眼前出現。附近的環境有著整治過的痕跡,原來是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設計,以保持此處自然生態的方式建造了這座親水公園。

以紅磚打造的大平紅橋,亦被稱為「紅橋」,原名為「大坪橋」,建於日據時代大正十二年(1923年),長十餘公尺,跨越打鐵坑溪的兩岸,東接大坪村,西鄰三坑村,過去是三坑村與大平村兩村之間的聯絡橋樑,早期日據時代大平村居民挑著許多農作產物前往三坑販售時,都要經過大平紅橋。

DSC_6539
對於曾入選文建會票選台灣百大歷史建物的第六十五名的大平紅橋,比我想像中小巧地許多。想了想,笑了自己腦海裡只有設計感與燈光的現代大橋,對於早期的橋似乎很少接觸與造訪,也因此才會有這樣不正確的期待。

對大平紅橋的第一印象,最深刻的即是以紅磚建造的紅橋有著紅黑交雜的模樣,像是被煙燻過的痕跡,會有如此情形是由於磚材採用當時三坑仔的紅磚,紅磚的磚材有的會有紅、黑相參的情形,原本磚做好時原本是紅色的,但是因為磚塊堆疊的關係,造成了紅、黑顏色夾雜的情形。

跨越打鐵坑溪,大平紅橋總共有五個橋拱,近看可清楚看出紅磚堆砌而成的層次感,圓弧與紅磚色調,在歲月的催化之下至今更顯地迷人。

沿著鐵坑溪畔的河道排著許多水泥石塊,當天我們去的時候或許是正值冬季,水流量十分地小,不但可以的時候,不但可以站在河道旁,更可以利用大平紅橋旁的水泥石塊往河道中央走,更能清楚地觀看紅橋。
      
DSC_6541
一旁的紅橋景點紀念碑是後來才加上的

DSC_9607
寬度2公尺的簡單橋面,全長十餘公尺,供過去多少人力運輸往返。如果不特別說明,我很難想像它有這麼長的年紀了:)

s
站在大樹下,看著大平紅橋週邊的景緻,是一幅簡單又平實地生活景象;也許有人也可能認為這明明是鄉下地方,也有人覺得這再普通不過了,不過喜愛自然景色的人應該會喜歡這裡。至少,我喜歡上這個地方傳遞出來的平靜。
 

(資料引自蹟巡禮 - 大平紅橋


※更多大平紅橋的照片:請點此

※景點資訊※

名  稱:大平紅橋
位  址:龍潭鄉大平村14 鄰打鐵坑溪
古蹟類別:縣定古蹟
建築種類: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