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落落舊書吸引了我
在福記肉圓填飽肚子之後,朝南門路的方向漫步走去,沿著騎樓靜靜地走著,突然之間,我被櫥窗堆疊的書籍給吸引。我停下腳步看著這個店面,不若一般店面大門明顯突出,草祭二手書店的大木門則是隱密地埋入櫥窗之間。

定眼瞧瞧,是間「二手書店」呢!既然還有點時間,就進去看看吧,心裡是這麼毫不猶豫地推門進入。這時的我還不曉得我將會遇到什麼...

*
踩進草祭二手書店,只見靜謐的氣氛圍隨即圍繞在我的身旁,輕步走入,只見一位店員坐在櫃台整理著身旁一疊舊書,引我注意的是她手裡拿著抹布,用著一罐似清潔用的東西擦拭著書籍,輕輕地如同店裡的氣氛與音樂般。我好奇地看著她,也許是注意到我的目光,她也抬起了頭對我微微笑。在我注視她的同時,也注意到門口的櫥窗旁「禁止攝影」的告示,看著這個地方,心裡滿是想與朋友們分享的心情,於是向店員詢問了是否禁止拍照,果然還是被拒絕了。

既然無法拍照,那就好好地用雙眼記憶這個地方吧!看著一側牆壁高的書櫃,另一方則是及胸高度的書櫃排列著,擺滿著舊CD的櫃子夾在其中;再往後走去,有一通道可通往後方,心裡想著後方是否還有可以參觀的地方,一邊繼續往後方走去,在轉角處瞧見了浴缸、木製桌椅、及綠色盆栽,天井的設計讓上方灑入陽光,再向前望去,是許許多多的驚喜!

然後,我回頭再次詢問店員是否可以拍幾張照就好…答案依舊是否,進一步詢問了店員,她提到過去是可以讓大家參觀留影的,但後來太多觀光客慕名而來,拍照留影的過程中過於吵雜,已影響到店內客人閱讀的品質,所以才加以明文禁止。聽到這裡,我也不好意思再多詢問或要求什麼了,心裡是很複雜的失望感受...

*
經過了天井,轉了個彎我來到後方,更是對眼前風景驚呼連連(當然是在心裡)。

一樓與地下室之間的水泥隔層有一半被打掉,另一半則是裸露的鋼筋。打通的一樓與地下室,兩樓高的竹梯架於書架上,讓我忍不住好奇地倚著圍欄朝下看,期盼著看是否會有店員爬上竹梯來取書;而透過裸露的鋼筋,讓我們以透視般的視角看著地下室,實在讓我好奇通往地下室的入口在哪,讓我可以下去瞧瞧上方一樓的視界,不過可惜的是造訪的時候正在整理中,因此沒有開放。

*
除了空間的漫步之外,我仍不忘翻翻書,發現草祭二手書店的舊書書況極佳,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歸功於店員們細心對待書籍的緣故吧。最後,挑了兩本書結帳。

購書記

走出草祭二手書店,似乎走出了另一個世界,一個要靜心品嘗的空間。

草祭二手書店

※更多草祭二手書店的照片:請點此

※景點資訊※
店名:草祭二手書店
店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71號
電話:06-221-6872
營業時間:12:00-22:00(週三)
網址:http://blog.roodo.com/tsaochi_bookstore/

延伸閱讀※(有店內照片可參考)
 陳逸宏的逸想視界 【草祭二手書店‧蔡漢忠】
 黃小黛.〈阮台南〉蔡漢忠 X 草祭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