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在愛裡相遇
《在愛裡相遇》

只有非常幸福的人
才能在愛裡相遇
做為親子 或為手足 成為伴侶 識為知己

這幾句話,使我在翻開這本書的那幾秒鐘後,熱淚盈眶。然後,你會明白,自己是何等幸福。...

在這本書裡,作者BUBU繼續用她生活中的觀察與體驗與我們分享她如何與孩子在愛裡相遇。在此,僅節錄我個人喜愛的句子與心得感受:)

【生活之愛】
在生活中,父母的角色是孩子們仿效的對象,父母體驗生活、熱愛生活,孩子們在生活相處之中,必定能感受到其樂趣。因此BUBU提到:我們總是過度高估物質條件帶來的幸福,但我認為最好的家庭,是父母擁有穩定愉快的情緒,喜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如果這個基礎是穩固的,即使在困難中也會看到希望的光,孩子自然也會比較樂觀向上。

在生活中,飲食也算得上生活的重心,BUBU以下這一段話,讓我頗有感觸,也再一次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幸福:過去所謂的家庭常規建構出來的生活秩序,已經因為食衣住行的供應方式而改變;原本屬於家庭的穩定氣息,也漸漸在商業鼓舞中走味。父母不再努力耕耘家庭的廚房和餐桌,上餐廳吃飯也不再是孩子偶有的珍貴經驗,外食成了生活的常態。

印象中,國小時期,晚上我們會和爸媽一起回爺爺奶奶家一起用餐,至今,奶奶煮得一些料理仍是我心裡所謂永遠的美味,雖然小時候的我們總是拿著餐盤,盛滿了飯就往客廳看電視去,但隨著年紀增長仍有著與家人共餐的回憶;國中是阿姨為我們帶便當的回憶;高中時期對於與親人一起用餐還真的是沒什麼記憶......這就是為了考試而來的生活吶;好像是大學開始吧,在外婆家用餐的記憶才鮮明了起來,其實每一段用餐的記憶都在生命之中交錯著,只是某些時候,這些人變成了我生活的重心,當然,有無限的感謝...;當然,老媽身兼二職,在母親與員工身份中努力著的臉龐與背影,直到年紀愈來愈增長,才明白這些多麼不容易。

在生活上,bubu提到「安靜」的重要與滋味,她認為在「靜」中,才能體會、觀察到動的美與力量。尤其在這個供給過度、喧擾頻繁的世界,父母從小培養孩子擁有寧靜的身心,而不自感孤寂或不安,等於是為他們積累一項豐厚的生命財富。…我一直覺得「安靜」很重要,我之所以能承受許多人覺得過重的生活負荷或做好時間管理,就是安靜賜給我的禮物(p.35)。我不敢說我的身心有多寧靜,但這幾年以來,我發現我是個「喜愛與安靜相處」的人,與我熟識的朋友們都曉得,我喜愛一個人的旅行,即使猶豫害怕,獨自旅行的意圖從沒少過,一個人在安靜裡享受了許多,也才拾不得放棄。

【愛與管教】
因著孩子們的行為舉動,bubu提到松野宗純所寫的(幸福)一文,讀著:「人都是倚靠其他生命的幫助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因此我們應該有感謝的心,而這種心情是從小就要培養的。」(p.81),我也讀了之後發現家長們都應該去看一看,才會當一個更自私的父母,才能成全生活的美好,無論是自己或別人的。

你一定也有經驗,在餐廳裡,小孩子追逐或哭鬧,家長不理不踩,繼續用餐。我常想著:為什麼父母親無動於衷,又或著孩子們對於父母親的管教視而不見?任何孩子都不可能只破壞別人的器物、只吵別人、只浪費別人的東西。造成這些行為的想法,一定會以另一種問題模式,回頭來破壞父母自己的生活品質(P.85)...  該想想,該好好地想想...


*
很偶然地借到了這本書,感到十分幸福:)

我相信,我很幸福,因為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