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仍舊是個好天氣。整理行囊後便開始第二天的旅程。原訂去璞石享用美味早餐,卻因身體略為不適、沒什麼胃口,直接更動行程,前往吉安慶修院。吉安慶修院距離花蓮市區不遠,騎機車約十五分鐘便抵達目的地。

遠遠地,尚未瞧見寫著吉安慶修院的指標,便明白已抵達。原因無他,約略九點半的時刻,陸陸續續出現參觀的人潮了。


吉安慶修院為花東地區唯一日本佛寺國家古蹟,也是花蓮縣唯一有地上物建築的國家古蹟。古樸素雅的佛寺建築融合了日本神社的味道,十分具有禪意,自民國九十二年改進後,其風華吸引了許多國內外人士參訪。


保存完整的吉安慶修院屬日式寺院,所在區域是過去日治時期吉野移民村的所在地。其前身是日本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創建於大正元年,二次大戰後日人返國,由吳流妹女士接管,改名「慶修院」,幾度更迭,一度乏人管理,至民國86年4月被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並於92年11月29日,修復落成,重新開放參觀。寺內留有神龕、不動明王石刻、百度石,及八十八尊石佛等重要文物。(資料引用自花蓮縣文化局

遵循日本傳統構造造型的慶修院,以木構架系統為主,屋頂為日本「寶形造」(四注攅尖;附註),屋面則為金屬浪板。

*
優雅的日式寺院沉穩地迎著旅人們的到來,靜謐的氣氛散發著。雖是初此到來,卻與盒子再訪慶修院時有類似的感受([花蓮] 再訪吉安慶修院),不斷造訪的旅客讓吉安慶修院顯得熱鬧,寺院裡傳來以音響播放的誦經聲,形成強烈對比。


來來回回走著,試圖隨著讀經聲尋找心靈片刻的寧靜,用相機補捉那一剎那眼裡的感動與心如止水。

有多少祈禱,寄托在這裡?
旅人們,又帶回了多少平靜與安心回去?


雙手合十,我祈禱著。
有多少祈禱能被聽見,又有多少心能被安撫?

*
於角落,我倚著椅子坐下,端祥這八十八尊石佛,亭下遮蔽了豔陽,涼風徐徐。
至少,我享有了這片刻。


你是否駐足於此,而不是匆匆一瞥?
你是否細細品味石佛,還有那些祈禱,都是那麼簡簡單單,卻又有許多的故事?


看著慶修院裡讀經的大哥與旅人來來去去拍照參觀,心裡有很複雜的感受。
是不是,我們破壞了這份寧靜;還有,是不是要多點尊重?
我也不曉得,或許大哥早已習慣了我們。


角落裡,有著更多的祈禱、祈福、期許。


靜靜綻放著,也許就是在訴說古蹟的模樣。
不過,一旦牽扯上旅遊熱門景點,一切,都將變了模樣?


更多關於吉安慶修院的照片(請點此

※附注※
「寶形造」,日本稱為寶形造,中國稱之為「攅尖頂」,瞧瞧維基百科怎麼說

※景點資訊※
名稱:花蓮吉安慶修院
類別:縣定古蹟(三級古蹟)
種類:寺廟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
電話:03-8529905、03-8463995
網站:http://www.heritage.org.tw/home.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吉安鄉 吉安慶修院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