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849

還記得一月初那個熱死人不償命的大好週末假期嗎?就是那樣子的炎熱,賞賜給喜愛藍天與陽光的我們一個很美麗的記憶。

週六下午,S捎來電話,說下午出門走走,而我就自己搭車公車從中壢到觀音鄉的甘泉寺與S會合。頭一次搭乘中壢的客運出門,有點緊張又覺得感覺很新鮮。

原以為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甘泉寺,沒想到居然是於2001年被票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於2002年被列為桃園縣縣定古蹟的「白沙岬燈塔」。

DSC_8856
燈塔旁的長著橘紅果實的植物

抵達白沙岬燈塔時,天氣很好很熱,雖然嘴巴唸著正中午拍白色燈塔測光測不準,手上拿著相機仍相當興奮地拍起照來。上天賞賜的好天氣,讓我手拿KIT鏡也可以拍出好藍好藍的天空,樂得我哇哇叫!

DSC_8863
矗立於觀音鄉海岸的雪白色白沙岬燈塔,塔高三十六點六米,為全台第二;主塔為五層磚石造建築,由塔基、塔身及塔頂等三部分所組成,總高度為28.34公尺。

白沙岬燈塔同時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治初期燈塔,籌建於1896(明治29)年,完成於1901(明治34)年,至今已有109年的歷史,是北台灣最早設置的燈塔之一,在日治時期即為台灣著名景點。該燈塔以士林石做為塔基,以雙層紅磚疊砌而成塔身,石材及紅磚皆取自台灣的本土建材,有別於其他燈塔之建材與結構,是值得保存的特殊建築。

DSC_8864
我們悄悄地進入白沙塔內參觀,裡頭樹木長得綠又茂密,感覺得出受到仔細的照料。一旁的宿舍似乎有人居住,更讓我們放輕了腳步。

燈塔除了是重要的航運交通設施外,在早年更具有軍事哨戒及氣象測候的功能。

由燈塔四週的圍牆與壕溝遺跡,依稀能感受當年如軍事要塞般的森嚴氣息;雖然附屬的辦公室與宿舍已經改建,但燈塔主體在海關人員的仔細維護下,仍大致保持著當年的外貌。庭園內仍有日治時期的日晷。

DSC_8872
走近燈塔,由上仰望,將相機放在地上,試了好幾次才燈塔納入觀景窗。

白沙岬燈塔並非由鑄鐵組裝而成,乃採日語所稱的「煉瓦石造」之雙層磚石耐震構造,是其特殊之處。塔身由紅磚疊砌而成,燈塔的上段由大塊石材組砌成托架,承托鑄鐵造的塔頂。本燈塔的燈具、稜鏡與重鎚儀器均由法國進口,同時還保存著一座由上海機器局製造的時鐘。

白沙岬燈塔為高37公尺的白色燈塔,燈器使用法製三等旋轉透鏡三重蕊煤油燈,民國元年改用石油白熱燈,四十五年改用三等旋轉透鏡電燈,每二十秒白光紅光各一閃,巍燃屹立於觀音鄉海岸邊,自落成之時即為桃園海岸的一大勝景,歷經數度地震風災,二次大戰時更曾遭盟機掃射,燈塔仍迄今屹立不搖,照亮著台灣海峽。

DSC_8869
我就是愛有光斑的照片啦... 因為,很夢幻啊:)))

DSC_8880
離開白沙岬燈塔,我們繼續往大風車的方向前進,繞了好些路卻找不著看大風車的好地點,便準備驅車往永安漁港前進。離開途中,停在路旁,為遠方的雪白色白沙岬燈塔留下一張照片...

這一天,藍天與妳都好美麗。

註:本文資料引自網址一網址二


※本島最西。白沙岬燈塔照片集:請點此

※景點資訊※
名  稱:白沙岬燈塔
位  址:桃園縣觀音鄉新坡下16號
開放時間:週六日早上九點至下午四點
古蹟類別:縣定古蹟
建築種類: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