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口

大湖口
湖口舊名為「大窩口」或「大湖口」,因鐵路興建而逐漸繁盛,因此早在清朝時期,老湖口地區即成為出入南北重要的門戶,並吸引大批的客家族群移居至此,當時不僅位居交通要衝,更是一處經濟活動熱絡的繁華城市。

S與我從湖口老街的舊街往新街方向漫步,最後映入眼廉的是老湖口天主堂,亦是老湖口著名地標。

由於湖口天主堂的前身是老湖口火車站,當時稱湖口驛站,設立於清朝劉銘傳興建的第一條鐵路沿線。

在當地熱心居民為湖口老街重建奔走的同時,天主堂新竹教區應大窩口促進會之請,配合湖口老街歷史建築物之再造,社區總體營造之新生,因此將老湖口天主堂作為湖口老街文物館兼新竹地區主教傳教史展示館,成為新竹縣轄內觀光景點。


大湖口
為了重現當時湖口驛站的繁盛景況,天主堂前方保留了當時一小段鐵道,並且重新建造舊時木造日式驛站...

天主堂

在日昭和4年(西元1929年)鐵路改道後,車站改至靠海邊較平坦的地段,即現今的湖口車站,舊湖口驛站也因此閒置下來。

天主教剛到湖口老街傳教時,由於經費有限,只能租用老街民宅作為傳教場所。義大利籍的滿思謙神父來到湖口老街後,為了使教友有個正式、寬敞的聚會空間,於是自掏腰包,花了畢生積蓄,買下原劉銘傳時期所建的大湖口車站舊址,決定籌建新教堂。但籌建期間經費不足,滿神父寫信回家鄉向雙親尋求協助,其父母變賣家中所有田產,匯款到台灣協助滿神父完成興建教堂的夢想,於民國52年將荒廢多時的湖口驛站買下,兩年後教堂建造完成,民國54年「老湖口聖母皇后堂」正式啟用。

民國82年,因神父、修女年事已高,教堂無人管理,故吹熄燈號;直至民國90年,因社區居民的努力奔波,天主堂大門從新打開;民國93年,「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正式成立,民國95年,天主堂登記為新竹縣歷史建築物。迄今天主堂文化館已成為社區居民的藝文學習中心,是居民最喜歡的休閒場所。

天主堂

天主堂

天主堂
深灰色的天主堂為義式建築風格,在台灣我還滿少看到這樣子的建築,正門上方高掛著十字架,彩繪的玻璃壁面將深灰色的建築修飾地柔美。

當天恰好有團體在天主堂裡舉辦活動與用餐,因為S與我都沒有人在天主堂裡頭拍照,相當可惜。不過,天主堂的簡約與沉穩,仍讓人著迷:)


※參考資料※
1. 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http://www.dawoko.com/drupal57/node/21
2. 走讀台灣:http://www.walkingtaiwan.com/content/county/city_poi.asp?bid=9&jid=84

※景點資訊※
名稱: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
地點: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108號。
電話:03-5965963
傳真:03-5965963
網站:http://www.dawoko.com/drupal57/node/21
交通方式:
1.中山高速公路
南下:下楊梅交流道接省道台1線,直行二十分鐘,注意路標的指示,到了「老湖口」就到了湖口老街。
北上:下湖口交流道左轉往湖口方向走到底,左轉接光復路,第一個紅綠燈右轉到底左轉接勝利路到底,即可接到台1線,往北走看到中油加油站右轉即是湖口老街。
2.台鐵:湖口火車站下車,即可轉新竹客運。

更多老湖口天主堂的照片:請點此

arrow
arrow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