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名:阿之寶手創館
店址:花蓮市中華路56號
電話:03-8356913
網址:http://blog.sina.com.tw/thetiger3/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2130
     週一0930-1730

結束吉安慶修院的行程後,約略10點的時段去吃中飯太早了點,購買伴手禮也太早了點,看了看行程表上的景點,發現阿之寶已經開店了,當下便決定到阿之寶手創館尋寶囉~


以白色為基調而成的阿之寶手創館,在天氣太好的花蓮市中華路上顯得耀眼。未進門前,透明的櫥窗一眼看進裡頭的多樣產品。不過,我本身不是個很會探尋特色小店的人,要不是網路上大家的推薦與分享,我想我應該只會好奇地在櫥窗外頭瞧瞧,然後離開吧,說到底,我想我還真不是個有勇氣探索的人:p。


花蓮的特色小店裡,於95年9月開幕的阿之寶手創館既不是咖啡館、也不是書店,而是間豐藏全台灣各地的手工創意產品,就像阿之寶手創館網站上所說的:「賣手藝也賣創意」。

是的,阿之寶手創館的老闆與老闆娘,以自己女兒小名為名開創了這家特色小店(說小店好像又不太對),但麻雀雖小,五臟可是俱全地不得了!老闆親自走訪全省各地,精心挑選60餘家不同的創意品牌商品,在這個空間裡你理所當然可以看到許多來自全台灣各地的創意與心血,每一個小空間都有著老闆與老闆娘的精心擺設,透過小櫃點的展示,營造出每個手工創藝品的核心與品味。



入店時,店裡安安靜靜地,恰好有一位熟客詢問著老闆媽是否還有某品牌的醬油,聽著她們的話家常之中,感受到因食材而牽起的緣份與關係;感動著某個在地好滋味因阿之寶的存在,而為遠方的某些人帶來幸福美味。

輕聲地詢問老闆娘是否可在店內拍照,老闆娘連說好的熱情,讓我當下能夠安心地四處拍照。


深褐色的木質色調,昏暗燈光,這是我挺喜歡的小區塊。

自從蘭嶼行未能買著帶有圖騰樣式回來的我,此次到花蓮瞧見這些有著故事的小物,總會讓我駐足,只因為不想再次錯失一些美麗的事物,還有因著這些物品而伴隨的那段旅行記憶。


流木工坊的檜木包好香,只要100元,讓我好想帶個幾包回家,最後取拾之下還是忍住沒下手Q_Q


小桌子上掛了排阿之寶手創館的應景紀念章,讓到此一遊的旅人們籍由戳記留下印記。每一個紀念章都各有特色,讓我每一個章都蓋上一回。


這一區算是我的參觀重點,也應該是阿之寶手創館的特色-「全省美味醬料大集合」。


在阿之寶的網站上說著:「來到阿之寶,沒有試吃一下這些百年醬料,那你可就虧大了!」


有麻油、醬油、香油、花生醬…等等等,都一一陣列於木桌上讓大家試吃。光看到那麼多各地的醬料,就夠讓我覺得有趣了,哈哈哈哈哈。


「撿字趣」是我此行的另一個重點,要來「撿字」回去。
 
這些鉛字來自於「日星鑄字行」,成立四十年的「日星鑄字行」是北台灣僅存的活版鉛字鑄字行,早期的書籍、報紙、喜帖、名片等都是採用活版鉛字來印刷,漸漸地已被各式改良的印刷法所取代,已逐漸式微。目前全台灣的活版印刷廠約剩100多家,其業務內容主要作喜帖燙金與名片印製。

「日星鑄字行」的負責人張先生的信念是:「只要還有一家印刷廠需要使用銳字,他們就會繼續服務下去」。


我買了四個字,鐵灰色盒子包裝看起來好精緻,裡頭附上了張說明...

時間的重量說:一枚鉛字就是
一個真實的存在,字形洗練
凝鑄於飛揚的
紙頁,壓印我的體溫

這近一年裡,接觸了看到了好多奉獻著對某些事而奉獻的人們,總會很感動;
學習著與這些人有更多的對話,即使是幾句話、幾個字,都讓人有所收獲。

在阿之寶除了撿了四個字回來送人之外,還買了一套「珍藏花蓮」明信片,裡頭的景點包括吉安慶修院、光復糖廠宿舍、林田山文化園區日式宿舍、松園別館將軍府菁華林苑、花蓮文化創意園區、郭子究音樂文化館、鐵道文化館、花蓮女中宿舍、鳳林校長夢工廠、壽豐鄉文化館等十二個景點。

在書寫寄給朋友們的明信片的同時,也讓我臨時增加行程,多探訪了將軍府及菁華林苑等景點,算是收獲滿滿:)


※更多阿之寶手創館的照片(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