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與S參加他公司的秋季旅遊,地點是福隆的草嶺隧道單與九份老街行。

由於出發時是陰雨天,大夥兒在車上表決後決定照原訂計劃出遊,雖然帶著有點忐忑的心出發,不過對於鮮少參與集體出遊行程的我而言,有人安排好行程與交通等事宜,偶爾為之也是種幸福的事,就順其自然,開心玩耍最重要囉!

一行人先抵達了福隆遊客中心,參閱了相關資訊及影片後,便浩浩蕩蕩地出發租單車去囉!


依詢著腳踏車店老闆娘的指示,從腳踏車店出發約騎幾分鐘便抵達福隆火車站囉,雖然當天是陰天,不時飄著小雨,但仍不減大家出遊的興致,一路上仍看到不少遊客呢。陰雨天都這樣子了,那天氣好的時候,假日一定是大爆滿的吧...

接著,向右轉~就這麼一直騎呀騎,就會抵達目的地-舊草嶺隧道囉!


騎著騎著,鐵道與我們平行,偶爾火車與我們並肩而行。


很難得的單車行,也很難得地為自己與相單拍張照:)

火車站到舊草嶺隧道的這一路上路況很好,柏油路相當地平坦,對於喜愛森林樹木的我來說,沿途的山與樹讓我感到十分輕鬆與舒適,再加上沒有太陽的涼涼天氣,雖然不是拍照的大好天氣,但卻是騎單車運動的好日子!


騎了一段雖然平坦,但偶爾也起起伏伏的道路後,終於來到往舊草嶺隧道的起點囉!

*
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就是台灣民謠中「丟丟銅」歌曲裡提到的火車山洞,於大正十三年(1924)十月開通,為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

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民國13年 (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一直到2008年8月才於經過整修後正式成為觀光腳踏車步道,一般民眾可以搭火車到福隆,在火車站附近租腳踏車,然後輕鬆地暢遊這一段有著台灣鐵路歷史情懷的鐵馬步道。

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歷經歲月的風霜,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福隆隧道口前約200公尺處並設立「吉次茂七郎紀念碑」,以紀念開挖隧道的日籍技師。

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畫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拆除磚塊,並在去年六月周休假日一度開放,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

(以上資料引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表示地形之險惡「制天險」門額。


這條以鐡道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在裡頭騎著單車真是很特別的體驗,隧道裡有點幽暗,但沿途的燈光仍有著適宜的照明;更特別的是,還可以聽到隆隆的火車聲。


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


仍在為大家服務的草嶺隧道。

悠閒地從福隆端騎到石城端,兩公里的隧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大家都會在石城端稍作休息,觀賞大海與片狀的海蝕平台地形,天氣晴朗時還可遠眺龜山島。

我們稍作休息後,原本兩個人要再利用點時間騎著單車隨處晃晃,沒想到一場急時雨打斷了我們的計劃,也讓大夥兒開始返回出發地點,準備集合前往下一個地點。雖然還想要散漫地繼續亂逛,不過短暫的停留,卻也讓我欣賞到東北角的美麗,希望下一次的見面不會太久:)

*
更多關於福隆草嶺隧道,單車逍遙遊的照片(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