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89
*出遊日期:2010/11/27*

天氣甚好的這一天,是大夥兒要去新竹司馬庫斯的日子!天氣沒有想像中地冷,微涼的天氣伴隨著陽光,有著相當舒服的溫度。

從新屋交流道被撿起後,高速公路上一路順暢,抵達新竹也才半個小時,下了高速公路之後,車子延著「竹120縣道」行走,S看著與道路平行的的鐵路問著我說:「你知道這個是哪一線嗎?」我說:「是內灣線吧!」

S看了看時間說應該還有些時間,所以可以到一個車站去走走(當然他又沒說要去哪一個車站了,愛賣關子也是特色之一)。車子轉了個彎,我瞧見橋下方的鐵道,另一邊有著個小巧車站,S說:「你知道這一個車站嗎?」我想了想:「是合興車站~」

DSC_5193
筆直的鐵道,往前行,最後能抵達大家所熟知的「內灣車站」。

DSC_5194
小巧的合興車站站房就坐落在坡度較高的地方。

十分寮的合興站設於民國39年,是台灣鐵路局內灣支線留存下來最古老的站房,也是全台僅存唯一折返式車場的車站

合興站曾經是台灣鐵路貨運每年總吞吐量第二大站,也是台鐵所有環島縱貫線的第二大貨運站,基於該站前後鐵道坡度大,火車經過時都必須暫時停留,等待會車,於是採取「折返式」的調度方式,因而形成特色。
(資料引自走讀台灣

DSC_5198
合興車站為磚造黑瓦的日式建築,歷史比內灣車站悠久,目前整修為休閒車站,是前往內灣地區旅遊的第一站(資料引自走讀台灣

DSC_5201
合興車站也是內灣線中現存的一座木造車站。

DSC_5195
看起來,合興車站是個小車站,但走走看看的時候,發現其腹地頗大,亦曾為內灣線貨運量最大的車站,兩處「分離」的月台,可以看出合興車站過去曾是屬於台灣鐵路少見的「折返式車站」之一(今已停用,並改建為小公園)。

由於合興車站的鐵軌正線適逢千分之二十五的爬坡路段,鐵軌處於爬坡段,不利於停車及會車,為了讓列車能安全停靠,於是於車站旁另設一條平緩的鐵道。

這種「折返式車站」的運作即是列車進站時並不直接停靠月台,而是要將列車駛離車站再以倒車的方式進入另一較平緩的平面,通往月台的軌道。
目前阿里山森林鐵路也是如此,只不過阿里山鐵路沒有把車站設在鐵軌折返的地方,而合興車站的設計就是將車站擺在折返之處。

DSC_5202
不過內灣支線列車現改由柴油電聯車來行駛,也沒有列車待避的問題,同時折返時所使用的平緩月台也在前幾年鋪上木製地板,改建為休憩式公園,所以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可以感受一下「倒車入站」的魅力,實在是相當地可惜..........

DSC_5206
新改建而成的公園裡,擺放著已廢棄不用的舊車廂。車廂裡米白色調早已泛黃,綠色座椅也已老舊,這般景象讓人有股回到過往時光的錯覺。

DSC_5224
再往車站另一頭走去,看到合興車站的新站房及轉轍器。紅色磚瓦的建築與舊站房的風格大不同,站房旁有一排舊式的轉轍器,用來控制鐵軌之間的接軌,以供列車由一軌道轉入另一軌道。

DSC_5216
很幸運地,在我們東拍拍西看看的時候,巧遇一班列車經過:)

DSC_5218
站長還不忘詢問我們這只顧拍照的兩個人是否要上車:p

DSC_5222
柴油電聯車緩慢離去...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接縣道120往竹東、橫山方向,
       再轉台3再接縣道120即可抵達。(合興車站位於台3與縣道120交接處)
2. 【火車】搭乘內灣支線列車,每小時約有一班。

※參考資料※
1. 走讀台灣
2. Blue JOE Photo Diary - 被摧毀的折返式站場 合興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