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和阿姨們及弟弟約在台南要去吃飯,從高雄搭火車北上的我,趁著離約定的時間還有一些,就在也為自己在台南火車站留了些紀錄。

雖然我偶爾回家也是搭火車回家,不過都是坐到善化站下車,台南站只是一個經過點而已,在我的印象裡啊,每每在善化站搭車時若遇上很多搭車的人潮,到了台南站必定會有許多人下車,同理,從高雄北上時也是如此。


台南火車站日據時期稱為台南驛,最初之站房興建於一九00年(清光緒二十六年,日明治三十三年)五月,為一洋風式樣之建築。

台南火車站的門廊正面入口為三個圓拱門洞,兩側入口為弧拱門洞,三個入口均有出簷甚深之而庇,由托架承挑,雨庇之邊緣為圓珠飾帶。

門廊於轉角兩側各開有一圓窗,正面之窗設有雨庇,兩側則無。門廊為平頂,屋簷有管飾,並於中央處略為高超成為山形壁(gable)之女兒牆,上有精緻之浮雕裝飾,其圖案中央為大圓珠,兩側為花草紋樣。

 

大廳部份所有開口均為長形圓拱窗,西面七座,南北面各四座。西面中央三個圓拱窗由四根壁柱分則其旁做為遏框,柱子基座為層層橫飾,柱頂有圓頂花草紋短柱飾,屋簷並比兩側略高,內有連續小拱圈。菱形屋簷飾在轉角部份則以類似棕櫚紋之飾收頭。在候車棟部份則是於二樓開圓拱窗,一樓開方形窗。

以上文字節錄於http://tour.tncg.gov.tw/historic/ht01_1.asp?highspot_sn=587



比起高雄火車站,我更喜歡台南火車站的感覺,無論是候車處或是出口處,人潮的來來往往,不會讓人感到擁擠難受,或許是和建築本身設計有關吧。

在古都台南的火車站,仍有著古都裡的味道,台南市在規劃鐵路地下化的同時,如何保留這個重要的地方,是值得去關心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