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之寶手創館買了一套花蓮系列的明信片,主題皆為花蓮各地重要的古蹟與建築。書寫的過程中,我也讀了讀上頭的描述,這才發現花蓮除了林田山及糖廠的日式建築,還有許多值得造訪的美麗建築存在著。翻了翻地圖,看了看時間,那就到中正橋附近的「將軍府」與「菁華林苑」看看吧:)


機車騎過了中正橋,瞧見了條小路,便向裡頭探索去~沒有瞧見「將軍府」,但卻看到了一排日式房舍,延著小路直騎到底可以來到美崙溪畔,遠望可看到紅色的菁華橋


這一棟棟「雙併式」建築,看似荒廢,卻又因綠草透露點生氣盎然。放眼望去,即使是短短的距離,也讓人感覺好舒服。不禁令人開始想像過去這裡是什麼樣子的光景呢。
(後來查資料得知,現有志工定期巡視維護整潔,真的是太感謝這些志工們了!)

這些美崙溪畔上的日式宿舍建於1936年,是清朝時代是日軍駐守的所在地,當時老一輩的花蓮人稱它為『陸軍港仔』,建築師是日本人,所創造出來的『島國風格』有著濃厚日式房舍聚落的特殊風情,整個區域用檜木建築成正方字型的日式木造集合式住宅,從每間建築門前的石柱上刻有的菱形標誌看,就可以明顯分別軍官階級。

這些建築物除了濃濃的日本風味之外,更加入與當地環培結合的手法,有圍牆及門栓,皆是1930年代之原物,雖部分內部已進行過改裝,但整體之外觀及主要構造仍保存地相當完善。


黃的門、綠的窗、灰的壁、深色屋瓦,舊時光。


陳舊的建築、活潑的色調、嶄新的門牌,衝突與矛盾。

雖然是「縣定古蹟」,不過這一列日式宿舍似乎暫時是呈現荒廢的狀態;對我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們仍舊能看到它們較為原始的樣貌,嗅到過去的舊時光陰歲月,不因過份改建而失去了原有風味;憂的則是不曉得何時會天外飛來一筆破壞或天災吶,或者是當它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時,或許再也捨不回這特有的靜謐時光。


鮮艷的紅,破損的門,雷同的新與舊交錯著,敲擊著我的眼我的心。


繞到日式宿舍後方,由於後來天氣稍稍轉陰涼,我承認我自己走到後頭還真有點怕怕的:p

樹木仍向上生長著,植物翠綠著,陪伴著遺留下來的日式房舍,有多少時光故事在此發生,有多少夏夜涼爽之際,大人小孩在此聊天談笑著呢........


漫步於巷道間,發現有一半開著的木門,從門縫看去有一棟「單棟式」之日式建築,心想著是否就是明信片上所見之「將軍府」,一邊悄悄進入。

繞著房舍走了走,還大聲詢問了正在進行建造工作的伯伯是否可以拍照,再瞧見花蓮縣政府的告示牌才明白這就是我尋找中的「將軍府」及「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然而,眼底所見的是殘破的房舍,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2008年的薔蜜颱風將已有70年歷史的將軍府其中一棟建築屋頂吹掀,當中的許多文化都受到摧毀,之後才搭架起鋼筋棚架以保護「將軍府」,以利後續的修復作業。

聆聽至此,除了期盼還是期盼,期盼著未來這些美麗又乘載著許多故事的建築都能被完善地保存下來。



迄今已有70多年歷史的美崙溪畔日式建築,其中的「單棟式」建築,是當時日本陸軍在花蓮最高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官邸,台灣光復後於民國35年是化學兵學校教務長公館,後來成為兵工學校少將司令單志誠的官舍,也因此這棟建築現被稱為「將軍府」。

將軍府這棟建築為一坐南朝北完整的建築物,前後都有寬大的庭院的建築物,其平面佈局與其他地區的日式建築不同,特殊性的建築後側有寬大的迴廊,牆身結構採傳統日式雨淋板,屋頂以歐、日式混合的形式呈現;木材是由當時頗具盛名的「花蓮港廳義興木材部」所製作的,四周排水溝為水泥單斜坡式,裡面的圍牆及門栓,都是1930年代的原產物,下層紅磚抬高的地基,具有保暖防潮的設計,建築方位坐南朝北;整體平面格局方整。

參觀至此,心裡有許多複雜感受。一方面對於自己計劃之外的造訪這些日式建築感到幸福與幸運,感受平靜的氛圍,找回心底的那一份寧靜;另一方面,看到因風災而損壞的房舍,心底有許多不捨,期望未來再次造訪,或者從旅人們的網誌照片中,能看到這裡能夠完善地被修復,重捨其風貌。


※更多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照片(請點此

※景點資訊※
名稱: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
類別:縣定古蹟
種類:宅第
地址:花蓮市中正路622巷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