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摩托車往回走,同樣看見一棟無法入內參觀的西式建築物。

我好奇地下了車,透過門的大縫隙向裡頭瞧了瞧,細細端詳此棟建築,藉由相機來看清楚說明牌上的說明,以了解此棟建築的名稱及登錄為古蹟的說明。


菁華街區原為林務局宿舍區,至今仍遺留不少日本時代的瓦屋,這座洗石子牆面、木構造日式建築的「山林管理所舊辦公室」,屋齡逾八十年,自民國49年後,閒置達四十餘年。民國90年3月12日,由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向林務局借用,在社會賢達首長及志工朋友及社區居民的協力下重見天日,成為社區公園。(以上資料引自此http://0rz.tw/8neeQ

「山林事業所」為日治時期洋風木構桁架及日治中期常用的洗石子、槢木天花、簷口Y字型柱列等技術史價值,及文化瓦諸種歷史性構造用材之建築類型,且其庭園植栽遍植南洋植物(大葉仁、大王椰子…),為日治時期庭園之重要特色,具有日治時期和洋混合風格之建築範型的保存意義。

門面入口有簡化仿古典的雙柱及弧頂裝飾,具公共建築的象徵意義,現況及環境均保持良好,具保存之價值
。(以上資料引自花蓮縣文化局

*
具西洋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花蓮港山林事業所」,加上洗石子牆面,使得整體建築外觀簡單大方、素雅端莊,在花蓮的古蹟或歷史建築中顯得特別不同。寬闊的院落、周遭老樹相伴,讓人感覺既舒服又寧靜。唯一可惜的,大概是無法入內仔細看看這棟優雅的建築了吧。

*
回來之後,查了資料,反覆看了又看,覺得網路上對於「菁華林苑」的描述與歷史資料應該多半指的是此棟「花蓮港山林事業所」才是,或許那「菁華林苑」是「花蓮港山林事業所」員工宿舍也說不定。真是該好好再找找資料查證了...


※更多花蓮港山林事業所的照片(請點此

※景點資訊※
名稱:花蓮港山林事業所
類別:縣定古蹟(三級古蹟)
種類:辦公廳舍
地址:花蓮市菁華街10號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