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週六),17w+4d
 
今天是第三次產檢的日子,
這一天也想跟醫生討論是要做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還是羊膜穿刺」(羊水染色體檢查)
 
其實在與醫生討論之前,也與老公討論過許多次,
老公因為擔心侵入性的羊膜穿刺的流產風險,所以是希望我先做NIPT檢測,
但我自己查了資料,加上自己是高齡產婦,心中還是希望直接做羊膜穿刺+羊水晶片分析。
 
這一次產檢如往常輕鬆,雪寶這一個月來一樣很乖,照超音波時也沒有太多動靜。
醫生今天也很突然地照了4D影像給我們看,
畫面很清晰,看起來是個漂亮的小公主。
 
最後與醫師討論了,要做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還是羊膜穿刺的檢查,
陳醫生提到兩者能看的項目不盡相同,如果要做羊膜穿刺,建議要能夠搭配羊水晶片分析,才能看得更全面。
醫生總是希望檢查能夠全面,不希望有漏掉哪個環節,
但如果先生對於羊膜穿刺是有擔心的,也還是要尊重,
如果經濟上有考慮,也是醫生無法幫助我們決定的。
 
最後問了醫生,如果要做羊膜穿刺」可以約什麼時候呢?
醫生說,要做今晚就可以做哦!你們可以等一下可以在外面討論一下。」
 
最後,娜娜就這麼擇日不如撞日地做了羊膜穿刺!
 

第三次產檢+羊穿

很多人都說羊膜穿刺很可怕,但娜娜實在神經太大條了,
做完了羊膜穿刺,人躺在恢復室才記得拍照留念。
 
出診間後,我們在櫃台批完價便上二樓護理站報到,
穿手術衣前,護士小姐請我先去上廁所排空膀胱,再反穿手術衣,
進到手術室後,躺在床上,先把待會兒要穿刺的肚肚露出來後,
在等待醫生的過程中,護士小姐先說明待會兒進行的流程。
 
醫生會先以碘酒消毒肚子的皮膚,醫生消毒時雙手舉至頭部不放下,
醫生穿刺完畢後,會再請我核對抽出來羊水的標籤資料。
 
醫生到了之後,很快就準備穿刺,醫生與護士們閒話家常,讓氣氛十分地輕鬆!
醫生使用超音波檢查後標記穿刺的位置,
穿刺前會先提醒說要穿刺囉,再以紐針穿過腹壁。
肚皮感覺到些許刺刺癢癢的,比一般抽血或捐血的異物感還要輕,
護士也動作很快速地抽出羊水後結束。
 
其實,我自己是覺得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可怕!
過程中醫生也說我太淡定,寶寶很乖都沒有動來動去的。
我想心情上相信專業是相當重要;另外,做檢查是為了確認寶寶的健康,一切都是需要且值得的!
 
 
 
arrow
arrow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