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daybreak回中山時,依舊騎在往中山隧道口走的單行小路上,坐在後座的我如往常一樣在東張西望。突然間看到了棟建築物,坐在後座的我突然「啊啊~就是這裡哦,原來就在這裡」地叫著,其實自己也說不上來到底在哪看過這個地方,反正呢直覺就是有看過就是了,前頭的daybreak倒是說著這裡之前有整修過之類的。

中午和實驗室的同學們吃完飯,和daybreak一起回去實驗室走走,在那裡閒著沒事也就上上網,找啊找的就在浩老師的布洛卡區找到啦!你看,我果然有印象的。當下就決定去小港之前,先去武德殿走走囉。


武德殿,又稱振武館。為高雄市市定古蹟。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

開放時間:週(一)閉館/週(二)至週(日)09:00~17:00

台灣光復後武德殿改由鼓山國民學校代管,而曾權充教職員宿舍,後因無人進住而一度荒廢。文化局則於2003年著手進行調查研究,2004年開始修復工程,2005年2月完工後方重新對外開放。另為促使古蹟活化再利用,2005年6月委由「社團法人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經營管理,以期為武德殿注入新的生命。

武德殿是磚造建築,門廊的柱子是仿羅馬式柱子。和台灣民間傳統的廟宇比較起來,武德殿的第一印象讓我覺得很穩重,磚紅的色調搭配著冷色系的灰,木窗、木欄杆,還有圍繞著武德殿綠意盎然的大樹,真的是很有日本寺殿式的建築風格。


在過去日本時期,武德殿是練習武道的場所,也許是這一層目的上的不同,武德殿給人的感覺更多了點莊嚴的武士道精神。

在建築物的周圍,有著一個特別的圖案,是一支箭和一個箭靶,由於武德殿是給予警察及青年學子練習柔道及劍道的地方,藉由這樣的圖樣的點綴,更在無形中顯現日本的武士道精神。






內部的空間為挑高的設計,主要分為兩大部份,東邊為學習劍道區,西邊為學習柔道區,共約可容納一百人,主要提供警察及青年學子修練柔道、劍道等。

入內必須先脫鞋,木質地板、挑高空間,在這樣的一個地方裡,不由得會讓人放輕腳步及呼吸,靜靜地欣賞著殿內的擺設。周圍除了有些劍道相關的資料、文物等的陳設,也有許多高雄市古蹟資產的介紹、地理環境的起源等等…。慢慢地沿著介紹走一圈,其實很舒服、很自在……

其實,很難想像會有機會踏入這樣一個地方。畢竟,我也沒學柔道、劍道,更沒有去日本旅遊過,在身邊的空間裡,能夠發現這樣一個地方,真的是覺得太好了…。


由於daybreak與好友大頭先生兩人好久不見,話有很多可以聊,我便繞到武德殿的四周瞧瞧。側邊的這扇門,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很喜歡。或許很有在電視上看到的日本的感覺。

武德殿旁有棟小小的日式房舍,現為洗手間供人使用,後頭似乎有小路可直通更上方的舊房舍。


武德殿的建築,其實有那麼一點有西洋的風味,是仿羅馬式的柱子加上挑高的建築嗎?或許因為如此,近來應該成為許多即將結婚的新人拍婚紗照的景點之一。

我們待在那裡約一個半小時,前前後後就有三對新人前來拍照,而我是樂得在旁邊看每對新人擺著姿勢,隨著攝影師的指示做著大概不怎麼舒服的姿勢,然後還要不怕羞地接收來自我們這些旁觀者的目光,只能說很佩服。

不過我的主要目的還是在看每個攝影師怎麼取景之類的,一個小小的地方,三位攝影師取景的地方完全都不相同呢。


武德殿的前方及兩側皆有大樹,是榕樹及鳳凰木,這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也是這個環境能夠如此豐富、美麗的地方。之前武德殿有辦活動,前方的大樹也掛了一圈許願木牌,更增添了許多日本氛園…。周邊的環境相當地乾淨,除了乾淨還是乾淨,希望未來也能繼續保持,讓隱身於小路旁的這個美麗地方能夠一直座落於此,我想他會比高雄市任何一個景點更美麗的吧。

大概下午四點多太陽沒那麼大的時候,武德殿應該是一個很棒乘涼場所,聊聊天、看看對面國小小朋友打棒球的身影,在大都市裡能有這樣一個角落,很幸福呢。



延伸閱讀:高雄武德殿 
     裡面有未整修前的武德殿照片,可以發現文化局在整修時仍保留了武德殿的原有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