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真理大學帶著滿滿的收獲和感動離開之後,先前下著的雨,開始慢慢地減弱,在車上素貞老師繼續為我們介紹著延途的景點及景點的歷史等等,讓在地人的我不由得有種感動,因為自己真的很少去想過及觀察過身邊這些擁有多年的歷史的地方,更別說去思考它們在麻豆的文化中占有多麼大的一部分了…。

當我們到達培文國小要參觀鹹菜文化園區時,雨就這麼剛好地停了,真是謝謝老天爺這麼幫忙部落客出遊啊~



培文國小在校園的這個地方,設立了鹹菜文化園區,樹立了簡介看板,並搬來了好些個鹹菜桶,草地、小花、池塘,成就了一處小而美又兼具教育功能的園地。在旅行團的我們到訪之前,暑假時騎車亂逛便曾經過這裡,那時候是為了找尋記憶中的鹹菜巷,卻意外地發現了記憶中的小學變了模樣,是變得如此可愛…。



回家後,造訪了培文國小的網頁想一探為何會有鹹菜桶出現在學校裡,發現了學校的網站設立了鹹言鹹語話鹹菜這個網站,裡頭介紹了鹹菜巷的歷史、鹹菜的製作過程、鹹菜料理等,小朋友們也留下了他們在探訪中的足跡。

這是我很令我驚訝與感動的,在地人都知道鹹菜巷,對於鹹菜也都習以為常,而在隨著時代的變遷,醃製鹹菜這項傳統加工農業也逐漸沒落,而如同網站上所寫的「藉此專題研究為這伴隨麻豆人成長近世紀的特殊風味留下紀錄,企圖透過相關資料的蒐集與實際接觸訪談,來了解傳統手工製造鹹菜曾經經歷過的風華與現正面臨的困境,並透過不同方式的記錄,替這傳統產業文化及本地居民共同生命經驗的保存盡一份心力」。 

在國小的教育裡,從生長的環境中取材,讓這群我們所謂的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在了解台灣之前,先了解自己所踏著的這塊土地所擁有的文化,而培文國小先從結合地方社區開始,很棒,我深深地這麼覺得。

寫到這裡,我就好奇地去查了我唸的麻豆國小網頁,看看是否也會有類似的活動在進行。看來是沒有。倒是在學校花絮瞧見了在聖誕節時所舉辦的活動,心想著「嗯~果然是沒有耶~」,不過雖然心裡這麼想,手指頭倒是按著滑鼠看著相簿裡的照片,沒想到看到幅有趣的畫面,我想…也不是沒有的嘛。


(圖片轉自麻豆國小網頁http://myurl.com.tw/gsk8

照片中有聖誕老公公和麻豆南勢里的「十二婆姐」,不過我有算過裡面只有「十個人」耶。既然都提到十二婆姐了(還放了照片),那就來小小介紹一下吧。十二婆姐她們個個都戴上了頂第一次看起來有點奇怪、但會讓人越看越可愛的大面具,穿上鮮艷色彩的衣裙,撐開小紅傘,搖著桃紅色的扇子,沿路一搖一擺,幫小孩子摸摸頭,讓大家通過高舉的傘陣消災解厄、平安順福。

小時候我曾經在鎮上的大刈香(麻豆香)時有看過,之後好像就沒有特別的印象了,照片中的婆姐是穿粉色系,以前我看的可真的是全身大紅的裝扮啊!查了一下,今年的麻豆文旦節的節目裡有安排哦,想看看的人要記得去看看哦!(95年麻豆文旦節-節目單

好了,我有點離題了,快回來。


在園區的中間,有著寫著「鹹菜超人」的圖樣,是利用芥菜加上可愛的人臉。

參觀完園區及聽完介紹之後,大夥兒原本計劃要前往鹹菜巷的,但老師說因為遊覽車太大進不去而想作罷(也剛好大一點的路有人在辦喪事的樣子),所以我們就先前往林家古厝參觀。但要來麻豆解密的部落客們怎麼可能放棄呢?反正也才一小段路,就散步一下順便看看鄉下的風光囉,就這樣我們就步行前往鹹菜巷拜訪啦~

在麻豆鎮興農里「草店尾」一帶,有一條被稱為「鹹菜巷」的特別地方。顧名思義,這條位於仁愛路底的鹹菜巷因為幾乎整條街都在從事醃製鹹菜這項加工農業,所以大家就稱這條巷子為「鹹菜巷」。

遵循古法製造鹹菜的方式,已有百年的歷史,但因時代變遷,這樣的產業已逐漸沒落,鹹菜巷的鹹菜桶也逐漸地減少,在我們拜訪鹹菜巷的時候,約略只剩下十來桶鹹菜桶,曾經飄散在街頭巷尾的那股酸鹹味,也已不復再…



古法醃製的鹹菜是使用高約兩米高的大木桶,大木桶約可放置一萬公斤芥菜(長年菜)。每年的八月間,是芥菜播種的時期,經適當地培育及管理之後,在10月下旬~11月間開始陸續收割芥菜,經日曬之後,再經過三次的鹽醃(以一層鹽、一層菜,以約十比一的比例堆疊於木桶內,每隔三~五天進行每次醃漬)之後,以蓋子及石塊鎮壓至上,此時的芥菜已在高濃度(10~15%)食鹽醃漬之下,開始進行緩慢的發酵作用。

在我們拜訪時,大多數的木桶都已是空桶,空氣中仍略飄散著淡淡的鹹菜味(有的人覺得挺重的,所以是因人而異)。後來,鹹菜桶的主人-一位仍在製造鹹菜的伯伯來和我們聊天,因為我們來的時候恰好之前製作的鹹菜都已賣光了,所以無緣得以見到鹹菜的模樣,不過在部落客不死心地東聞西聞之下,也發現了有一桶木桶裡仍裝有著醃製中的鹹菜哦!

其實,不曉得我自己的記憶是不是有錯誤,在我記憶中的鹹菜桶還滿容易找到的,我所說的「容易找到」指得是騎車在路上就可以看得到,而不是像這一次需要走進去小巷子裡,經過這次的拜訪,也才得以解開我心中的疑惑,難怪我怎麼騎車繞就是找不到「我記憶中的鹹菜巷」,鹹菜桶減少的速度及保存下來的數量超乎我的想像吧,雖然,「記憶中的鹹菜巷」已不存在,我卻可以在今年此時和一群夥伴用雙眼、相機、文章一起記錄下另一個新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